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 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1 08: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国栋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交通实现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图片:参观者在第十届北京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展览会上观看微型电动汽车,该车续航里程大于120km,时速80/h。(图片来源:陈晓根/东方IC)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布车型目录。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为可持续发展增添能量。(7月9日中国政府网)

    这一决定将人们期盼的利好变成现实。在能源制约、环境污染等大背景下,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力度,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进程,并会进一步打开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的发展空间。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交通实现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具有重要意义。对消费者而言,在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更省油节能,很适合普通家庭。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无论产量还是销量都创下“新高”。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进一步发出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明确信号,加之各地此前已经实施的优惠政策,必将大大增加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当然,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的瓶颈不止是购置税一项。单靠免征车辆购置税并不能完全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问题,技术的开发与更新、充电设施的建设、产业布局的合理引导等都是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更主要的,目前车市竞争激烈,只有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能源汽车的替代性,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才能在市场上对传统高耗能汽车起到“挤出效应”。

    免征车辆购置税,打响了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的“当头炮”,后续怎么跟进,也非常关键。这里除了国家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企业尽可能让利外,各地也应有所“表示”。

    对此,新近出台的《江西城市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管理办法》就明确:充、换电站运行,享受电价优惠政策;消费者可获得财政补贴、路桥通行费用减免、维修站提供的24小时不间断救援服务等实惠。这些都是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的必要举措,值得其他地方引以为鉴。(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国栋)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