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专题民主生活会揭短亮丑开出好氛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4 19: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张选杰、李兵峰)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用“利器”,从严从紧治“顽疾”,结合查摆问题,对照“三严三实”,主动自查自纠,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揭短亮丑,使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氛围,促进了部队建设和发展。 

作为二炮新型号导弹部队,这个旅组建以来先后担负了实弹发射、作战值班等重大军事任务。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个旅党委聚焦强军目标,突出解决听党指挥上的“忠诚度”问题,能打胜仗上的“实战化”问题和作风优良上的“执行力”问题,细化8个步骤11项工作,立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标准和“靶心”。

为了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层次,他们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兵心兵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运用基层评议复查、集体讨论深查等方法,深入开展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和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等“六查”活动,把存在问题查找清楚。

副政委汪成东说,他们深入基层召开了39场兵情恳谈会,通过当着面说、座谈会上提、意见表上填、政工网上讲等形式,收集了1100多条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

旅参谋长向伟在兵情恳谈会上,被基层代表接连提问讲评,如坐针毡。他惭愧地说:“基层提的问题确实存在,批评也很中肯,让我‘红了脸’‘出了汗’,抬不起头来。”

为过好“说清楚”“交明白账”这一关,这个旅把功夫下在开民主生活会之前。每名党委常委认真对照二炮细化明确的10个方面31条具体内容,如实填报个人事项,对住房、用车、使用公勤人员等逐条逐项说清楚。

旅政治部主任彭志伍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时说:“有缺点、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身缺点看不到、看不透、看不全,甚至想方设法掖着藏着。”

党委常委相互之间进行了深入交心,做到不见人见事不罢休、不谈及深层次作风问题不罢休、思想不谈通达不成共识不罢休。每个人查找自己的问题和对别人提意见都有10多条,大家素颜照镜子,竹筒倒豆子,坦诚说出实话心里话。

他们还严格“对号入座”,将上级机关和督导组指出的问题与自身查找问题认真对接,公示党委班子和常委个人对照材料,召开军人代表大会,让官兵评一评、打打分,亮明姿态让官兵开炮,开门纳谏让官兵“挑刺”。

“去年组织党委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活动,自己没带好头,规定7天时间只蹲了4天,就因为有事回了机关……”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政委郑晓东率先进行自我批评。

话音刚落,党委副书记、旅长陈前就接过话来:“你在抓政治工作的实战化上还有欠缺,围绕打仗激发官兵战斗精神、做实政治工作方案预案上,用力不够……”

会上,书记副书记带头揭短,自我剖析袒露痛陈,点评班子成员不留情面,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掏心见胆,自我批评摆出89个问题,相互批评提了292条意见。

解决问题最能说明教育实效。这个旅让“洗澡治病”成为常态,分门别类制定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拉单子逐个逐人认领、分批分期落实,100多个为官从政的根本问题、能打胜仗的瓶颈问题和官兵关注的敏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氛围,班子改作风带出了新气象。官兵们形象地描绘旅里出现了“七个变化”: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扎得更深了,练兵打仗的热情干劲更足了,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更好了,团结和谐的官兵关系更亲了,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更实了,班子自身形象威信更高了,党员干部自我要求更严了,部队上下充满了虎虎生气、融融暖气、堂堂正气。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