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首次复盘:融资难或继续推动定向降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09: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2013年下半年至今,国务院若干次常务会议精神落实得怎么样了。7月16日有了初步答案。

    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国务院6月6日曾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从6月25到7月5日,国务院8路督查组,其中4路督查组到地方,其余4个督查组到部委和相关单位。分别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各项政策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融资难仍集中

    比如国家尽管多次出台为小微企业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但是各地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仍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同新7月14日向李克强反映,自己作为央企,目前贷款利息费用比去年增加了3.3%。而小企业更是困难。

    浙江温州市一些民营企业此前向国务院督查组反映,一些银行贷款期限从一年缩短到6个月,审批时间却从原来10天左右延长到一个月,每次都要求企业“还旧借新”。即企业为了从银行获得一年贷款,需要拆借两个月的高利贷作为“过桥”资金。

    湖北襄阳市市长曾向督查组反映, 1-5月,襄阳全市新增贷款增幅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新增贷款仅占全市新增贷款的12.6%,只有约50%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小微企业银行融资综合成本约为16%。

    温州也类似。业绩较好的企业融资成本平均上升15%-20%,而业绩相对差些的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更多,达到20%-30%。温州全市2014年一季度新增贷款不到全省的1%,银行惜贷现象普遍。部分企业利润还抵不上银行利息。

    审批待加快

    针对政策执行打折的情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7月16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下一步的部署包括: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加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有关政策落实,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尽快见到实效。

    一些前期工作被要求要加快,落实配套资金等相关条件,推进铁路、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等建设。

    比如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但国务院督查组发现,水利工程审批立项程序复杂、周期长,需要协调上下游、左右岸的地方不同利益相关者和相关部门。最快也要两三年,慢的四五年,有的更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审批慢、流程慢的问题,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对确定审批手续的时间,应有明确要求,国务院也应派人督查促进落实。

    他同时指出,对微小型企业,光靠现在的几家银行是不够的。应该建立针对这些企业服务的地方商业银行,另外在财政上还应该有针对型的扶持举措,比如减税和彻底的免税。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他们能解决自身的生存问题本来就很难得,还要对他们进行税收,是不合理的。”连平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国家实施简政放权以来,注册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取得了很多成效。3月1日工商注册资本登记改革制度后,两个月内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320万户,同比增长25.8%,注册金总额5.32万亿元,同比增长99.78%。

    不过,这么多企业单个注册平均资金才160万元,显然多数属于小微企业。其快速成长仍需要国家政策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指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实行项目下放到市场的办法,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但是很多项目下放后落地却难,这使得很多项目都失效了。(记者 定军 特约记者 孙倩 段倩)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