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集体林权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8 10:04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林权抵押贷款,把山林变成了‘活钱’,有了资金保障就不怕产业做不大了。”林改后,陕西省宁陕县筒车湾镇许家城村板栗种植大户张立友,用林权抵押贷款了20万元,在板栗园中发展林下养鸡、种植魔芋,还利用修剪的枝条发展袋料食用菌,年收入达到14万元。如今,像张立友一样,林权抵押贷款,极大地缓解了陕西省林农的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陕西省2010年在西北率先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1.48亿亩集体林全部勘界确权。随后,集体林权制度深化改革在陕西省全面展开,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规范林地流转、落实生态效益补偿、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等,使农民在青山绿水中实现了致富梦想。

为盘活农民承包到户的集体林资产,陕西省全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去年中央安排300万元,在陕西省宁陕、太白等县进行林下草本中药材种植试点。今年一季度,省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农民发展林下经济。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林下种植面积达到217.4万亩,新增1.1万亩;林下养殖农户21万户,新增4400户;从事林产品采集加工的农户数22.5万户,新增1200户。目前,陕西全省已注册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组织1133个,注册资金4.5亿元,加入合作组织农户数21.26万户。

今年3月,陕西省林业厅还会同省银监局,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林权抵押贷款手续繁琐等问题。目前,今年新增贷款7639万元,累计林权抵押贷款达到16.01亿元。

为了推进林权交易流转,为林农提供信息、林权变更等“一站式”服务,目前,陕西全省已累计成立林权管理服务中心41个,累计流转林地374.2万亩,金额达3.7亿元。同时,陕西省不断扩大森林保险面积,今年全省计划开展森林保险7400万亩,保障金额为每亩500元,保费为每亩1.6元。

据悉,今年中央财政安排陕西省生态效益补偿资金8.3亿元,陕西省财政安排陕西省地方公益林补偿资金6000万元。(记者 王永锋)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