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邀请公民代表参观高考招生录取现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1 10:37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1日,51名老师、家长和学生代表受邀走进陕西省高考录取现场,了解高招录取流程。作为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活动之一,高考招生开放还是第一次。 

崔泽坤和王德昭是西安中学的应届毕业生,分别以高分被西安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录取。“一直以为录取的地方是个隐秘的环境,一堆人围着卷子。没想到基本都是信息化自动化了。”崔泽坤感慨道。王德昭接过话说:“在我的想象中,调档就是在一个大房子里,有成堆的信封放着学生档案资料,谁被录取了,就翻找谁的档案,参观了才知道都是电脑按照招录条件已经设置好了,然后自动生成各种信息,人为的改变是不可能的,这样的确很公平。”

崔泽坤的妈妈对今年陕西省在全国首家公开模拟投档的做法很满意,她说,当时因为填报志愿还和孩子发生争执,后来还是同意了孩子的想法,填报了交大的信息工程专业。“当时心里不踏实,多亏有三次模拟投档,就天天上网查看,每次孩子的成绩和位次都比学校的最低分和位次高许多,心里一下就踏实了。”

西安中学张克强校长对招录现场的严谨有序印象深刻,他说高考的每个进展,招办都通过微信和短信平台进行公示和通报,体现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代表们也对整个高考过程提了建议,最多的是希望能延长填报志愿的时间,使考生和家长有更多时间去了解各高校的情况。

陕西省招办主任朱征南介绍了截至目前全省高考录取进展情况,他说,考生和家长近距离地观摩了解招生录取工作流程,增进了彼此的理解与互信,也使陕西省“阳光工程”透明化。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庄长兴副省长给代表介绍了陕西省政府在今年高考录取工作中重点抓的几项工作。一是制定高考录取政策的各项执行方案,确保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二是抓好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打击虚假招生,维护高考秩序。三是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有序进行。他特别给大家介绍了从去年起陕西省从体制机制上彻底杜绝“点招”的问题,并请考生、家长和老师放心,他说,“消灭点招”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条铁的纪律,陕西省去年没有出现,今年和今后也绝不会再发生。(记者 吕扬)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