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干枯 6万人吃水困难━━陕西商南旱区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7: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安7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今年6月份以来,陕西商南县遭遇罕见干旱,不仅农作物干枯,县城6万多居民也吃水困难,县政府紧急调了30辆大型车辆从丹江取水供应城区,目前已持续40多天。

家住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的朱善怀今年64岁,在他的记忆里,商南从来没有这么干旱过。“我家有一口水井,原来井口到水面是5米,现在井口到水面已达10米。”

朱善怀家种有1亩花生、1亩红薯和3亩玉米,受干旱影响,基本绝产。“按照以往,红薯现在应该长到拳头大小,我昨天刨出来几个看了看,只长到指甲盖大小。”

在商南县,所到之处,农作物不是因缺水出现卷叶,就是叶子枯黄。据商南县农业局统计,全县共有16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粮食作物受旱11.2万亩,经济作物受旱4.8万亩。

除了农作物受旱外,商南县城有6.5万人饮水困难。商南县水务局纪检组长刘可军说,连续两年商南县没有有效降水,导致县城唯一饮用水源县河水库存水严重不足,特别是6月份以来,县河水库可利用水量仅6万吨,每天来水约1000吨,而县城满负荷供水每天需水9000吨,已威胁到县城6万余人的生活用水安全。

从6月12日开始,商南县先后组织大型车辆每天24小时不间断从丹江取水,现在已增至30辆,每辆车可拉载26吨水,来回近2个小时,每天向商南县水厂供水约6000吨。水厂经过净化处理,基本可保障县城6万多居民的生活用水。

29日中午,在城关镇朝阳小区取水点,记者看到居民下楼排队取水。32岁的黄学英挑了2桶水爬到6楼。“我们现在用水非常节省,洗脸水、洗菜水、洗衣服水全都留着冲马桶用。”

据了解,这是商南县自从1926年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所遭遇的88年不遇的罕见干旱。据商南县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干旱已造成全县2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