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天遥看神州美 重彩高分山水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6 18:14 来源: 航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高分一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首发星,配置了2台2米分辨率全色/8米分辨率多光谱相机和4台16米分辨率多光谱宽幅相机,设计寿命5至8年。 

    高分一号卫星具有高、中空间分辨率对地观测和大幅宽成像结合的特点,2米分辨率全色和8米分辨率多光谱图像组合幅宽优于60公里,16米分辨率多光谱图像组合幅宽优于800公里,为国际同类卫星观测幅宽的最高水平,大幅提升了观测能力,对大尺度地表观测和环境监测具有独特优势。 

    本组高分一号图像是以反映自然地理地貌特征为主题,主要选用8米和16米分辨率多光谱图像,以国际遥感专业技术领域中常用的标准假彩色合成,即用近红外波段、红光波段和绿光波段分别对应红、绿、蓝三个通道。标准假彩色遥感图像,可以更好地区分不同地物特性,解译地物类型;但该图像与普通相机拍摄的图像有一些明显颜色差异,例如在标准假彩色遥感图像上,茂密的植被显示为鲜红色,清澈的水体显示为深蓝色,裸露的土壤显示为暗灰色等。 

    遥感解译中可能会出现反立体效应,即观察图像获得的光学立体模型与实地物体的凹凸变化,其视觉效果可能相反,例如有时会把山谷和山峰的立体效果颠倒。此外,为了在小幅图片上完整地展现自然之美,图像经过压缩,空间分辨率有所降低。 

    本组图像由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提供。

    大地的“肌肉” 

新疆 昌吉州 呼图壁县 山谷

    图像上方的方块是农田,此时农作物尚未返青,地块呈现灰褐色。沉积岩层经流水侵蚀切割所形成的山脉,中间如灰白色“骨骼”状的东西方向连续山丘是坚硬的岩层所残留的,而下方大片红色是由于山上的植物覆盖所致。图像正中自上而下的是山谷中的一条河流。(高分一号卫星-PMS多光谱相机 2014年4月20日观测,图像大小40公里x40公里,空间分辨率8米)

大地在“倾听” 

新疆吐鲁番鄯善县罗布泊镇

    “大耳朵”区域是典型的内陆湖泊逐年干涸后湖盆经风蚀所形成的雅丹地貌,是我国西部典型的荒漠景观。蓝色的人工水库和浅粉色的戈壁绿洲,为枯燥的黄褐色的戈壁和沙漠增添了一笔鲜活的色彩。 (高分一号卫星-WFV多光谱相机 2013年10月9日观测,图像大小200公里x200公里,空间分辨率16米)

大地的“年轮”

甘肃 酒泉市 阿克塞县 附近

    大地的“年轮”记录了历史的沧桑,这是内陆湖泊逐年干涸后留下的印记。多年之后,人类的活动唤醒了蕴藏丰富资源的大地,一条道路自左向右横穿整块区域。(高分一号卫星-PMS多光谱相机 2014年3月25日观测,图像大小40公里x40公里,空间分辨率8米)

游弋在戈壁滩上的“水母”

甘肃 酒泉 敦煌市 附近

    不同类型和不同年代形成的戈壁滩,层次分明。扇状洪积物特别明显,白色区域是盐碱地,“水母”须是水流形成的冲积沟。(高分一号卫星-PMS多光谱相机 2013年8月2日观测,图像大小40公里x40公里,空间分辨率8米)

湖中之“吻”

青海 海北州 青海湖畔 东北角

    中部灰白色部分为在风蚀作用下形成的流沙,下部白色部分为流水与风力共同形成的湖中沙坝。(高分一号卫星-PMS多光谱相机 2013年10月8日观测,图像大小40公里x40公里,空间分辨率8米)

山河相间显“秋颜”

甘肃 庆阳市 正宁县 崇山峻岭

    亮红色部分与褐色部分层次分明,反映了不同类型的植被。图像中的白色线状部分是季节性河流形成的干涸沟谷。(高分一号卫星-PMS多光谱相机 2013年11月16日观测,图像大小40公里x40公里,空间分辨率8米)

高原九曲十八弯

陕西延安黄陵县 洛河

    这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在长期流水侵蚀下地面被分割得非常破碎,形成沟壑交错其间的塬、墚、峁、川。平坦的墚顶和峁顶,一般进行农田耕作,呈现微暗的粉红色。蜿蜒迩流的洛河贯穿整个区域。(高分一号卫星-PMS多光谱相机 2014年1月28日观测,图像大小40公里x40公里,空间分辨率8米)

海滩利用展宏图 

山东 东营 河口区 海滩

    排列整齐如“网格”的盐田和养殖场是海滩利用的主要形式之一。作为胜利油田所在地的东营海滩,则广泛分布着 “白点”状的油井。图像中上方的白色直线是调流坝。(高分一号卫星-PMS多光谱相机 2013年6月14日观测,图像大小40公里x40公里,空间分辨率8米)

沙漠中的绿洲

新疆 和田 墨玉县

    图像黄色是沙漠,图像下方是高山,山上的河流自南向北流动,在山前形成绿洲(红色部分)。(高分一号卫星-WFV多光谱相机 2014年4月29日观测,图像大小200公里x200公里,空间分辨率16米)

 

大地上的“红叶”

山西 长治市 附近

    图像中间如“红叶”般的区域山体植被覆盖较好,流水侵蚀导致的沟谷特征如同“红叶”的叶脉一般。图像左下方粉红色是农作物耕作区。图像右下方白色区域是积雪覆盖。(高分一号卫星-WFV多光谱相机 2013年11月27日观测,图像大小200公里x200公里,空间分辨率16米)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