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服务用户数逾600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0: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天津8月18日电(记者 毛振华)作为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不但广泛应用于动漫产业、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而且构建了建筑信息大数据平台,已经服务于其所在天津滨海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

    经过多年应用市场培育,目前“天河一号”每天运营的计算任务超过1000个,服务用户数超过600家,实际服务的科技用户人次已超过数千人。

    “天河一号”不仅近距离服务于滨海新区企业的科技创新和大数据运算,其建筑信息领域的大数据平台还承担着打造“智慧城市”的任务。据“天河一号”所在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主任孟祥飞介绍,该建筑信息领域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建筑信息建模,实现对建筑物从规划、设计、建造到后期物业管理的全程数字化。

    “在计算机中完成虚拟化设计,意味着每个建筑在建成前,就能详细精确地知道造价、施工材料,甚至用什么标号的水泥、钢材等。”孟祥飞说。

    该数据平台还应用于地下管线、地下交通等各个工程领域。以最近准备开工的中心商务区地铁项目为例,通过大数据建模,可减少建设成本10%到20%。在未建成之前,“天河一号”就已完全展现出施工后效果,可避免在建设过程中产生不必要问题和费用。

    未来,滨海新区内的城市规划、气象预测、生物医疗、装备制造、汽车碰撞模拟等行业,也将更多地通过“天河一号”,实现大批量数据计算、分析和存储。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