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要算明白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9 12:59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毗邻上海中心城区的崇明陈家镇拥有得天独厚自然环境,任何人踏入这座小城都不能忽略这种生态特色,它常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2.9%,300平方公里的东滩湿地保留了原有的自然肌理和水系脉络。该镇的布局也体现了城镇与田园相交融、人与自然相贴近的新型城镇总体格局。它的生态镇、知识城、休闲地几大定位为描绘出小城镇的发展美图。

    尤其是2009年长江隧桥工程开通后,交通的便利让这些田园风光唾手可得,每到节假日,陈家镇乃至崇明岛都会陷入人满为患的“拥堵”,久居城市的城区游客们都愿到此享受自然之乐,要知道,此地距离市中心也不过是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可问题在于,到了平常的日子,这些游客又往往不见踪影。

    现象还不止于此,陈家镇规划2020年城镇人口发展规模达21万人,如今当地才6万多人,而且所剩主要是老人与儿童,年轻人都进入上海市区谋求工作岗位。尽管陈家镇也规划了国际教育研发区,能够容纳三四所高校在此办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学院坐落于此,开学季能有三四千人活跃于校园,但他们毕竟不是能扎根于此的消费群体。

    如果要在未来五六年内达到规划的人口规模,现在每年就要增加2万多人,平均每年人口要增长20%多才有可能。从当地最大生活社区裕安现代社区来看,目前已经建成三分之一,有3000多户居民入驻10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生活设施配套相对齐全,农民不仅住上楼房,而且通过拆迁每家都有多套住宅楼,五年后即可作为商品房销售。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家庭财富的增长,让新型城镇化成为可能。

    目前,陈家镇的房价才六七千元每平米,相对于上海市区二三万的楼市均价,这当然是洼地,但是购房者并没有“蜂拥而至”,即便看重长期效益来此购房,入住率却很低,哪怕购房者从陈家镇的住宅到上班地点在一小时的正常车程内。原因何在?当地一家重要企业的负责人一言以蔽之,隧桥工程的高收费是制约人流的最大障碍。

    原来上海长江隧桥通车有效改善了崇明岛、长兴岛的交通出行环境,但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单程50元(长江大桥30元,隧道20元)、往返100元的定价标准,也给人流、物流带来较高的门槛。公开信息显示,上海长江隧桥的收费主体是上海长江隧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收费年限为25年。

    收费当然有一定道理,长江隧桥工程总投入在126亿元,这些投入总需要逐渐收回,如今隧桥工程的工作日的流量在二三万车次,若按照小型客车收费标准计算,每年的收费在5亿元左右,若加上维护费用以及利息成本,确实需要25年左右才能回收投入。政府投资也需要算经济账当然没错,但问题在于,收回投入是否仅此过路费一途?

    比如崇明县域财政把过路费包干,让车流免费通行,但是崇明县2013年县级财政收入才40亿元,要拿出八分之一来给过路车辆买单恐怕也不现实,那些不太出入崇明岛的居民或许对此也会有意见。不过,经济账却不能光用这个来算,比如陈家镇发展前景很好,人口规模不大,要谈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明显底气不足。如果能够让其人口翻上两倍,按上海人均GDP9万多元计算,这新增人口对应的GDP就有120多亿。

    当然,人口增多并不简单地对应GDP增加,但这肯定是发展的前提,新型城镇化需要产业的配合、人口的聚集,但是目前受制于隧桥工程的高额收费,人口迟迟不能增长,产业配套、生活配套都缺乏动力。上海市崇明县陈家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峻就直言,目前就是寄希望于轨道交通十九号线,届时人口可能会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公开信息,这个规划可能要到“十三五”期间才能建成。

    难道解决方案就是让陈家镇乃至崇明岛更多居民苦等五六年乃至更长时间?这未免有些懒汉思维,隧桥工程的成本当然要收回,但是陈家镇乃至崇明的发展也不能滞后,需要找到办法来“放水养鱼”。当前的崇明或者陈家镇的财力固然不容易覆盖每年5亿元的过路费,但是五年乃至十年发展之后呢?放手让陈家镇这样的上海中心后花园发展起来,人气聚集起来,再通过增长起来的财政收入偿还这个欠账。

    要知道,上海城区跨越黄浦江的5座大桥和3条隧道也是在2000年5月1日取消收费的,当时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收费造成拥堵的问题,更是支持浦东的开发开放。此后十多年,人流、物流加速后的浦东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其对上海的辐射效益远远超过与那八个收费项目。为何崇明不能享受同等待遇?至少也可以给予更多的优惠待遇。

    这样的呼声其实崇明也早已有之,只不过没见回音,近年的上海“两会”都有相关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降低长江隧桥收费标准的意见,崇明县的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小组也曾提交的《关于免收崇明车辆上海长江大桥通行费的调研报告》,该小组建议尽早解决免收崇明籍车辆上海长江大桥通行费的问题,以便切实发挥隧桥对崇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只有算清楚这个账,新型城镇化才是真的以人为核心。

    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讨论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会议要求改善物流基础设施,完善交通运输网络,改进物流配送车辆城市通行管理,加快解决突出的“卡脖子”问题。陈家镇乃至崇明岛的收费瓶颈刚好就反映在其中,一方面是打造长江经济带不能少了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崇明,物流业的中长期发展也不能忽略沪崇苏大通道。“克强经济学”的要义就是放权让利,“物畅其流”既能明显激活经济,又能普遍惠及民生,地方政府何乐而不为?(田享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