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的多个“世界之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6 19: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刘羊旸、于文静)中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工程,从规划、开工建设以来,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

【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之一】南水北调工程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涉及十余个省区市,输水线路长,穿越河流多,工程涉及面广,效益巨大,包含水库、湖泊、运河、河道、大坝、泵站、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PCCP管道、渠道等水利工程项目,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巨型水利工程,其规模及难度国内外均无先例。

【世界供水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之一】南水北调工程规划最终年调水规模为年调水量448亿立方米。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当前实施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后的年调水量达182.7亿立方米。

【世界距离最长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规划的东、中、西线干线总长度达4350公里。目前正在建设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干线总长为2899公里,沿线六省份一级配套支渠约2700公里,总长度达5599公里。

【世界受益人口最多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主要解决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淮海流域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规划区人口4.38亿人(2002年)。为这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地区结构调整创造机会和空间。同时,为黄河下游地区补充水量,为提高西北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