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搭舞台 小微企业舞出大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7 21:2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帮助小微企业良性发展,扶持小微企业稳步壮大是发展中国基础经济的重要举措。会议确定,在继续实施好现有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同时,重点推出六大新政策。

    一是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清理不必要的证照和资质、资格审批,为小微企业降门槛、除障碍。

    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考察调研时,见证封存了109枚公章。李克强感慨的说:“这章做得多结实啊,不知曾经束缚了多少人!”这件事反映了国务院简政放权的决心与力度。对小微企业来说,简政放权尤为重要。只有顺利的迈进“门槛”,才能谋求发展。新政策的颁布,无疑会让小微企业少受公章的束缚,从起点走的更加顺利。

    二是加大税收支持。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对小微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类项目,进口自用且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设备,免征关税。

    将免税范围扩大,使更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成为免征对象。这使得这一群体能够积累更多资本,或积累发展财富,或扩大企业规模。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将企业基础做稳、做强,在前进的道路上走的更好、更顺。

    三是加大融资支持。采取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措施,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鼓励大银行设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今年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曾安排部署过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企业求发展,资金链条是基础。如何能让企业在发展中不“贫血”,有了问题可以融资“输血”,从而正常运转下去是李克强总理挂在心头的事。今天的会议再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这使得小微企业的经济风险有所转移,使小微企业减轻负担,更好的发展下去。

    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由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档案。

    小微企业是吸收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通过政策扶持,使小微企业更多的吸收社会劳动力,一方面减轻社会就业压力,另一方面能够招收到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才为企业服务,对企业自身发展更加有利。

    五是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的支持,鼓励地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将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

    一些小微企业不符合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的帮扶条件,不能享受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的待遇。现在将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使小微企业能够在资金上直接受到优待,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同时,使一些原本发展受限的企业有条件更好的发展,对企业发展产生了刺激作用。

    六是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方便企业获得政策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供更有效服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并适时提出进一步措施,帮助小微企业赢得“大未来”。

    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瞬息万变,及时掌握新信息、跟上新形势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使小微企业随时掌握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政策消息,为企业发展决策做好理论分析提供基础。小微企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结构中的生力军,只有抓住新时代的新信息,才能在新政策中走出新路子。

    会议指出,在推进简政放权,尤其是实施商事制度等改革后,新设企业大幅增加。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在改革中“呱呱坠地”新生者的扶持,让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可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能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国家用政策为小微企业搭起了大舞台,会有更多的小微企业在这个大舞台上舞出崭新的大未来。(吕佳)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