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激发业界无数想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9:0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9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之前,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就明确表示“中国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优化和规范营商环境,继续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有组织有步骤的开放国内市场,不仅是对外国企业的庄重承诺,也是用洗牌的方式加大国内企业的内功修为和竞争力的提高。

    国内快递市场在这样的语境下开放也就显得自然而然。在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阐述了“目前我国国际快递业务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主要城市国内快递业务也已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的基本事实。这是基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也是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快递业在中国引来了最好的时代,这种繁荣有电子商务的推动,也有国民对服务业的强大需求,它在业界内产生的“化学反应”,尤其引人关注。中国铁路总公司从货运组织改革以后,就主动介入到白货为主的快递运输市场;资本大佬马云去年投资3000亿元,用以打造遍布全国的“菜鸟网络”物流公司;而快递业界的翘楚——顺丰快递则逆流而上,成立旗下电商网站——“顺丰优选”。这种反其道而行之,显示出快递业的多张面孔。

    国内快递业的迅猛发展,让政府看到“推动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的可能性,同时也亟需市场正反面的洗牌力量,用市场的方式来形成真正有活力的快递企业。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 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这种“鲶鱼”的引入,是对国内快递行业服务短板的压迫性补齐,同时,也宣布到了业界内新陈代谢的关键时期。

    电子商务把快递行业的池子放满了活水,然而这种繁荣并非是永无止境的。一方面,外资快递企业的杀入,必将抢夺一部分蛋糕;另一方面,像淘宝、京东等电商都在谋求自营快递的突破。双管齐下中,国内快递业只有激发自己的潜能,主动在市场中寻求自己的上升空间,才能踏上去往春天的列车。而这是优秀快递企业立世的必经之路。

    李克强总理曾说“我们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就是说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中,政府不当运动员,只本分地做好裁判员角色。对于国内快递市场,“完善经营许可程序”就在此次会议中被着重提到,具体的步骤将在“加强资质审核。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体现。而“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以及“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则是让快递企业在充分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属性定位,在大环境给予的优化和规范因素之中,得到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开发战略。

    按当下流行话语来说,快递业是蓝海产业。在国家设计中,它辅佐了刺激居民消费的意愿;在流通中,它对接了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对它的市场开放,将会让这个领域内的流动更加优质,这必将激发业界的无限想象。(吕涯)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