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让吉布提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4 21: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通讯:来自中国的天使——中国专家让吉布提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新华社吉布提市10月4日电(记者 梁尚刚)10月2日上午,吉布提市中心贝尔蒂耶医院的眼科中心,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和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一起为首批接受中国专家白内障手术的患者揭下眼罩。患者哈桑激动地拉住郝燕生和鲍永珍两位中国专家的手说:“这是我几年来第一次能看到自己的十个手指,你们就是来自中国的天使,谢谢你们让我重见光明。”

    由中国著名眼科专家郝燕生和鲍永珍带队的中方医疗人员不顾旅途劳顿,9月25日一到吉布提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并于第二天开始做手术。截至10月3日,中方医疗人员已经完成了200多例白内障复明手术。

    据中国驻吉布提医疗队队长王振日介绍,为了能够尽可能多地救治吉布提患者,中国专家组医护人员每天一大早投入工作,一般要到下午4点多才能吃上午饭。中国专家组的敬业精神和精湛医技让贝尔蒂耶医院的医生同行和患者赞叹不已。患者阿卜杜刚从手术台上下来,就一直举着左手大拇指表示称赞,并不停地说“中国好,中国人好”,还激动地要求与中国专家合影。

    贝尔蒂耶医院这段时间的患者明显比平时增加了很多,中国专家组在这里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消息传开后,很多深受白内障煎熬的患者从全国各地赶来,希望能够得到中国专家的救助。

    据郝燕生和鲍永珍介绍,不少接受治疗的患者都是成熟期过熟期白内障,部分患者还有青光眼等其他眼疾,手术难度非常大。为了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中方医护人员在吉布提同行的配合下,采用小切口超声乳化技术,同时为患者植入折叠式人工晶体,这种技术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专家组不仅将为500例吉布提患者提供复明手术,而且还向吉布提捐赠了先进的眼科手术设备,同时邀请当地眼科医护人员观摩和学习超声乳化手术及相关设备的操作,提高吉布提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

    吉布提政府对中国专家组的善举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肯定。10月2日,卡米勒亲自到贝尔蒂耶医院看望中国专家组成员。

    卡米勒表示,自己今年8月访华时与李克强总理就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李总理认真倾听了吉布提方面的诉求,表示将派眼科专家为吉布提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他高兴地说,没想到中方这么快就兑现了承诺,这体现了中国政府极高的工作效率和对吉中关系的重视,吉布提政府深受感动。他代表吉布提全国民众对中国向吉布提派遣眼科专家表示感谢,并承诺将全力配合中国专家开展工作。

    吉布提卫生部长卡西姆也激动地表示,最近每次路过贝尔蒂耶医院,发现医院已被闻讯前来的白内障患者挤得水泄不通,吉布提民众对这样的医疗服务非常期盼。中国政府想吉布提人民所想,急吉布提人民所急。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专家组为吉布提人民带来了光明。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