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总理访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11:1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2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汉堡,结束了对德国的正式访问。

    总理访德“1-10”

    德国是李克强总理上任后唯一1个2次访问过的国家。3天时间里,德国民众对克强总理的热情4处可见。

    作为德国第5大出口市场,中国在德国政府和民众眼中越来越重要,第6届汉堡峰会、第7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的举办就是这种势头的写照。

    上任8年多来,默克尔一直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双方10日在总理府签署的9大商业、10大政府间协议等文件,为延续中德“黄金十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6届和第6位

    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恰逢第6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主办方安排他第6位作主旨演讲。

    他在开场白中幽默地说,6在中国是个幸运的数字,再没有比它更幸运的数字了,所以中欧相遇的结果是什么?我想不言而喻是幸运。

    总理的睿智博得满堂彩,他用简单的一个数字就打开了台下数百名中欧与会者的心扉,撒下了中欧合作的种子。 

    10个小时和12场活动

    克强总理10日那天很忙,24小时内安排了12场正式活动。

    两国总理那天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们上午在总理府会晤,下午顺路逛超市,晚上又一起参观皇家瓷器厂并共进晚餐,交流时间近10个小时。

    如此长时间的交流既反映出两国总理私交甚笃,又体现了中德关系的高水平发展。

    20选1

    为筹备10日晚的小范围晚宴,德方在20多个晚宴地点中反复权衡,最终选择了皇家瓷器厂。

    默克尔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招待克强总理,看中的就是这里与中国的缘分,毕竟克强总理来自拥有数千年瓷器史的文明古国。

    为了让克强总理感到宾至如归,默克尔可谓做足了功夫,又是瓷器厂,又是逛超市,真是用心良苦。

    26位和181亿

    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共有26位中德双方部长参加了此次第三轮政府磋商。此外,双方还签署了50项左右的商业和政府间协议,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达181亿美元。

    本轮中德政府磋商核心成果文件是一份超过1万字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纲要》以创新合作为重点,纳入200多项具体合作倡议、项目和举措,涵盖中德合作20多个细分领域,是迄今为止中德之间内容最丰富的一份共同文件,体现出中德合作领域广、程度深、成果实的特点。

    目前中德关系日趋成熟,经济深度融合。克强总理此访为中德合作点燃“创新”的引擎,必将会为中德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记者尚军、田栋栋,摄影:饶爱民、谢环驰、李学仁)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