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金融扶贫助贫困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8: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银行作靠山 脱贫添动力
——内蒙古金融扶贫助贫困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5日电(记者 任会斌、张云龙)铡草,拌料,添水……在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韭菜庄乡盆地青村一座新落成的标准化牛舍里,70岁的白生小和儿子天刚亮就忙了起来。

    白生小家老小6口人只有26亩靠天吃饭的旱地,是村里的贫困户。他有些养牛经验,也看好养肉牛的“钱景”,前些年苦于没钱买种牛、盖棚圈,只能零星养几头换点零花钱。

    今年4月,他用申请的5万元扶贫贷款建了牛舍,还新购5头牛。每天起早贪黑挺辛苦,可他心里美滋滋的。“肉牛养八九个月就能卖,以眼前的行情,一头有3000多元毛利。只要弄好它们,往后就有奔头了。”白生小满怀憧憬地说。

    作为欠发达地区,扶贫被内蒙古长期列为重点民生工作。为了加快扶贫步伐,2013年11月自治区创新扶贫机制,在57个贫困旗县实施了金融扶贫富民工程。

    内蒙古扶贫办主任刘忠诚说,按照工程实施方案,2013年到2017年,自治区财政每年注资4.75亿元设立风险担保补偿金,为银行向贫困农牧户和种养殖大户、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龙头企业发放的扶贫贷款提供担保。同时,5年投入31.5亿元为扶贫贷款贴息,其中贫困农牧户贷款的年贴息率为5%,农牧业龙头企业等其他类型贷款的年贴息率为3%。

    “把经过扶贫部门认可的种植、养殖大户、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龙头企业列为支持对象,是想发挥其辐射作用,带动贫困农牧户增收和贫困旗县经济发展。”刘忠诚说。

    农行内蒙古分行是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的合作银行。该行行长梁毅说,按照合作协议,今后5年农行将围绕乳、肉、绒、粮、药材、马铃薯等扶贫效应强的地方特色产业,发放扶贫贷款300亿元,其中农牧户贷款要达到70%。

    为了强化贷款的扶贫功能,扶贫贷款的年利率被定为8.4%,已接近银行的运营成本,农牧民单户贷款起点金额从3000元降为1000元。贷款期限也从以往的春借秋还,改为按贷款项目的生产销售周期灵活确定,而且一次授信3年,这期间可随借随还。

    “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实施以来,受益的贫困农牧民和种植、养殖大户、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龙头企业越来越多。

    内蒙古赛诺牧业有限公司,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四子王旗境内的一家肉羊繁育和屠宰加工龙头企业,目前有2000多户农牧民融入其产业链,其中许多是贫困户。今年入秋以来,由于流动资金不足,赛诺牧业有限公司的肉羊收购工作受到影响。经四子王旗扶贫办审核认定和推荐,该公司成功申请到20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统计显示,今年4月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平均每月发放约8亿元专项扶贫贷款。截至今年9月底,农行内蒙古分行已经累计向3300个嘎查、村的8.4万户农牧民发放专项扶贫贷款45.3亿元;向79户扶贫农牧业龙头企业贷款6.5亿元。

    “有了风险化解机制,只要扶贫贷款项目符合市场规律和贷款条件,银行就有贷款积极性。”梁毅说,“2014年底,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将实现内蒙古城区之外的80个旗县全覆盖,扶贫贷款累计发放额有望达到60亿元。”

    “年年扶年年贫,以及扶贫腐败,是困扰扶贫工作的两大难题。”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说,“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后,农牧民和企业拿到的钱由财政拨款变为银行贷款,从无偿地给变为要偿还本息,有利于激发贷款人的发展意识与动力。”

    另外,扶贫部门和干部也从掌控扶贫项目和资金,变为起规划和协调服务作用,从而失去弄虚作假套取扶贫款和权力寻租的土壤,从而营造出政府、农牧民、企业和银行共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