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飞抵地月L2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9 13: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余晓洁 荣启涵)记者29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飞抵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截至28日,服务舱已独立飞行28天,目前距地球42.1万公里,距月球6.3万公里,状态正常。各项拓展试验顺利开展。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由返回器和服务舱组成,返回器于11月1日安全准确返回地球。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后,经过两次轨道控制,返回到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的大椭圆轨道,开展拓展试验任务。

28天独立飞行时间里,服务舱有哪些新动作?

还真不少!服务舱于11月9日和17日先后完成绕地大椭圆轨道远地点变轨控制和近地点变轨控制,继续按照预定地月转移轨道飞行。11月21日,实施了地月转移轨道中途修正控制。23日到达近月点,并实施月球借力轨道机动控制,飞向地月L2点。11月27日,服务舱进入环绕地月L2点的李萨如轨道,轨道振幅X轴2万公里,Y轴4万公里,Z轴3.5万公里,周期14天。11月28日,实施了地月L2点绕飞期间第一次轨道维持控制。

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于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地月转移轨道。成功实施2次轨道修正后,飞行器于10月27日飞抵月球引力影响球,开始月球近旁转向飞行。10月28日,飞行器完成月球近旁转向飞行,进入月地转移轨道。10月30日,再次成功实施1次轨道修正。11月1日,飞行器服务舱与返回器在距地面高约5000公里处正常分离,随后返回器顺利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再入返回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服务舱继续开展拓展试验任务。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