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公安部“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取得良好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1:03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由民政部、公安部部署,9月下旬至11月上旬开展的以关注老人消防安全为主题的“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各级民政部门、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精心组织,主动服务,全面开展养老机构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安全“牵手”活动,普遍提高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群体的平安自护能力,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公安厅(局)均联合下发了开展九九消防平安行动的通知或方案,各市、县也层层进行了部署,不少地方还联合文明办、教育、妇联、共青团等多部门、团体成立行动领导机构。民政部对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排查出的社会福利机构及优抚安置领域的17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专门下发通知重点督办,112家已完成整改;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公安部消防局专门召开视频部署会,公安部还将九九平安消防行动作为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重点定期进行了工作调度,有效确保行动扎实推进。各地民政、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集中对4万余家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发动街道、社区、农村网格员和志愿者对2100余万户以独居老人为重点的家庭进行了面对面的消防安全帮扶教育;各地民政、公安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将8200余家养老机构作为“牵手”活动对象,养老机构消防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

    ——活动突出消防关爱,内容丰富。各地民政、公安消防部门全面落实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各项要求,并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河北、山西、辽宁、湖北、湖南、广东、贵州、云南等省将活动拓展为以“橙色温暖”、“查隐患,送温暖”、“一查二访三帮扶”、“创作一批消防文艺节目、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宣传提示”等为内容的关爱老人平安行动。北京、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重庆、甘肃等地发动消防志愿者深入养老机构和独居老人住所,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拉家常、做义工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服务活动;天津市开展“优秀消防志愿者护工”评选活动。山西、上海、安徽、福建、宁夏等地组织各类养老机构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四川、云南等省组织开展广场舞、打快板等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消防宣传作品征集、巡演活动,吉林、广西、青海等地开展了“关爱老人”巡回慰问演出。广东、广西、宁夏等地组建消防安全技术帮扶指导工作组深入辖区养老机构帮扶指导,黑龙江、安徽、河南等地派出工作组对全省养老机构消防工作开展督察。各地民政、公安消防部门均制作了一批适合老年人的消防平安礼物,受到广泛欢迎,湖北、海南、西藏、新疆等地向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发放爱心收音机、报警器、灭火器材、防毒面具等平安礼物,重庆、陕西、新疆等地向老年人发放消防安全手册、明信片等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各级媒体大力配合,产生共鸣。各地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并通过户外视频、楼宇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对九九消防平安行动进行持续报道,刊播老年人安全专题节目、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呼吁社会广泛参与,营造了关注、关爱老年人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中央电台11个频道播出了老年人消防安全公益广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老年人消防安全提示110余条次。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湖北、青海等地在省级媒体开设了“关注关爱老人消防安全”专栏;北京、湖北、湖南、贵州、甘肃等地在楼宇电视、户外视频等公众媒体滚动播发老人消防安全提示;江西、河南等地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开展“我给老人说消防”爱心传递和消防知识竞赛活动;福建、四川、海南等地专门制作老年人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刊播。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