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陆海快线”提振中国在欧港务资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9 15:00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中东欧期间提出的“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达中东欧腹地,用高速铁路替代陆路运输,将显著提升中国远洋集团管理运营的地中海北岸第一大中转港比雷埃夫斯港的竞争优势。

“中欧陆海快线”成为中国倡导建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完善的装备制造、强大的工业产能、充足的外汇储备,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出海的原动力。

海运铁路多形式联运大通道

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会晤,宣布四国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的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

上海海事大学水运经济研究所教授徐剑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欧陆海快线与传统路线相比,优势主要来自于陆上,用铁路而不是公路,运输时间、运输成本、废气排放、能源消耗将有大幅下降。具体下降幅度根据目的地不同而不同。

“中欧陆海快线”的起点比雷埃夫斯港,正是2010年金融危机期间中国远洋集团接管运营的希腊第一大海港。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国外获得全资经营的码头,是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今年6月李克强访问希腊也到这个“欧洲南大门”调研。

徐剑华指出,“中欧陆海快线”的开通将提升比雷埃夫斯港的能力,打通陆上集疏运,开辟海运和铁路多式联运大通道,吸引更多航班来港。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和埃及亚历山大港分别是地中海南岸和北岸最大的中转港,每周分别有54个航班。

当前国际集装箱航运有船舶大型化和联盟超级化的集装箱航运发展趋势,中转港有集中化趋势,徐剑华认为,比雷埃夫斯港也将因为航班密集、装卸效率高等优势而吸引更多航班挂靠,形成良性循环。

中欧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依托巴尔干半岛上一些海港和陆上交通干线。

2013年,李克强访问中东欧期间,中国与匈牙利、塞尔维亚两国达成合作协议,中国将负责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的现代化升级改造,预计2015年中期开始动工,2017年通车。

李克强在会晤匈、塞、马三国总理时强调,当务之急是确保匈塞铁路及其延长线的尽早开工、早日建成,并尽快落实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要坚持开放包容,欢迎沿线毗邻国家参与打造连结中国与中东欧乃至欧洲的水陆联运物流新通道,愿意同欧盟等其他方面以适当方式加强合作,使中欧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徐剑华告诉记者,中欧陆海快线的困难可能在于铁路建设项目的多国协调,通关便利化涉及到的各国利益调整。

同时,中欧陆海快线的开通,随着中转货物和航班的增加,也将对比雷埃夫斯港的基础设施、营运设施和集疏运连接设施的建设和提升提出更高要求。

缩短距离降低成本

商品的自由流通是欧盟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支柱。运输的时间就意味着金钱和效率。中欧陆海快线将大幅缩短中欧运输距离,降低国际贸易物流成本。

中欧陆海快线的路线为:中国-南海-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印度洋-阿拉伯海-曼德海峡-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比雷埃夫斯(希腊)-斯科普里-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

徐剑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媒体报道的与中欧陆海快线的路线对比的经好望角的“传统航线”并不存在。

现在集装箱货物走的传统路线是经过几十年的经验成为最有竞争力的,亚欧航线都是通过地中海的航线,一部分在地中海沿岸港口陆路北上,一部分出地中海沿大西洋北上。

有媒体报道,根据估算,通航的中欧陆海快线将比传统航线缩短7-11天的运输时间,将成为中国与欧洲之间最短的海运航线。

中国优势尽显

和许多其他新兴国家一样,中东欧国家将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着力发展。

中东欧国家经济呈现触底回升态势,投资者信心上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的2014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调升了中东欧国家的评级,并认为其未来经济逐步复苏可期。

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仅在过去20年实践了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具备先进的装备制造能力和富余产能,巨额的外汇储备造就的融资能力更成为全球发展基础设施最稀缺的因素。

李克强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说,中东欧国家经济基础扎实,自然资源禀赋好,科技教育水平高。中国13亿人口市场巨大,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体系完备,资金充足。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对接、共同发展。

李克强建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以产能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启动制定《中国-中东欧国家中期合作规划》。

互联互通不仅有利于低于中东欧国家自身发展危机影响,还能扩大融资,改善民生。

李克强表示,中、匈、塞三国已达成协议,合作建设匈塞铁路,力争在两年内建成一个符合欧盟标准、适合各方需求的现代化快速铁路。在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还需要改善软件环境。

中方愿和中东欧国家一道,推进通关便利化合作。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欢迎中东欧国家积极参与。

今年中国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走到海外的大举措频出,从提倡到设立不到一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APEC期间宣布成立的“丝绸之路基金”,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的势能将推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施和中国对外更紧密的经济与地缘合作。

李克强在与匈、塞、马三国总理会晤时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方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