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中科院合作加快突破重大核心技术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6 10:3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5日,中国气象局与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签署《气象重大核心技术科技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加快突破制约我国气象业务发展的核心技术难题,提高气象预报预测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宇如聪,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及双方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签署仪式。在签署仪式之前,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座谈。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高分辨率资料同化、数值天气模式、青藏高原气象科学研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同时支持和鼓励气象部门科研业务单位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将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建立合作研发中心、联合科研团队、联合专家组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机制和充分沟通协调的工作机制,完善科技资源投入、共享和政策保障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保障合作的高效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白春礼表示,多年来,中科院和中国气象局的合作始终没有间断。中科院20多个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与气象局的“3+4”重大核心技术相契合,为双方新时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白春礼指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明确了双方合作框架,要发挥科学家合作的积极性,利用双方科研业务优势互补的特点,在预报预测技术、资料同化、大数据处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碳卫星研究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白春礼提议双方建立跨学科、跨单位的合作研究中心,围绕气象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凝聚双方优势科技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攻关合力,力争到2020年我国气象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30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白春礼还介绍了中科院“三个面向”和“率先行动”计划的改革发展思路。

    郑国光对白春礼就深化双方合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同,并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对中国气象局的支持。他说,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尤其是2007年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郑国光强调,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目前,我国在数值天气预报、资料同化、气候预测和气候系统模式等核心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很大,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联合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各方科技资源集中力量协同攻关。郑国光建议,将双方合作纳入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明确重点研究领域,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加强科技资源共享,推进人才队伍培养和学科建设,实现双方合作的共赢。郑国光表示,中国气象局将双方的合作视为关乎气象科技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全力支持,扎实推进,力争将双方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宇如聪主持签字仪式并介绍了《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

    在郑国光、宇如聪的陪同下,白春礼一行还参观了国家气象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了解中国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及服务、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发展、气候预测和气候系统模式发展等有关情况。(记者李一鹏 庄白羽 孙豪杰)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