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条地铁新线开通 轨道线路总里程达527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8 12: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熊琳)28日,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等四条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线路总里程达到527公里,同比增长13.3%,意味着北京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效应进一步显现。

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线路全长12.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8座,自西向东依次是物资学院站、北关站、新华大街站、玉带河大街站、会展中心站、郝家府站、东部新城站和东小营站。其中新华大街站和会展中心站暂缓开通。

地铁7号线工程位于北京城区南部,是继地铁6号线之后,平行于地铁1号线的又一条东西向骨干轨道交通线路,联络多条南北交通干线。线路全长23.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14公里,垡头站暂缓开通。其间,北京西站、菜市口站、磁器口站分别实现与地铁9号线、4号线、5号线的换乘。

北京地铁14号线东段长约14.8公里,共设车站12座,自北向南分别为善各庄站、来广营站、东湖渠站、望京站、阜通站、望京南站、高家园站、将台站、东风北桥站、枣营站、朝阳公园站、金台路站。其中,本次开通车站10座,高家园站、朝阳公园站将通过不停车。

15号线一期工程西段线路全长10.1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7座车站,分别为清华东路西口站、六道口站、北沙滩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安立路站、大屯路东站和关庄站。其中,大屯路东站暂缓开通,奥林匹克公园站实现与地铁8号线换乘。

据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北京地铁总体部负责人徐成永介绍,这次新通车的6号线和14号线,在设计上更加人性化,例如采用站厅、站台贯通的大空间设计改善了车站环境;采用客流动态模拟指导优化换乘站方案,方便乘客的换乘,改善换乘环境;同时充分考虑轨道交通与周边商业的一体化开发,在出站口的设计上实现了与周边商业环境的有效契合,以及与周边其他交通方式的接驳。

徐成永介绍,考虑到6号线和14号线客流较大,14号线在车辆的选择上采用了运载量最大的A型车,而6号线则将6辆编组增加为8辆编组,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