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进实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18: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林晖)记者23日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我国正推进实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分别为: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龙头企业带动。这其中,既包括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等“传统项目”,也包括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等新手段新方法。

记者了解到,电商扶贫工程将按照“有上网技术条件、有产业开发基础、有村级站点、有物流条件、有积极性”的标准选择试点村。光伏扶贫将在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安徽6个省区选择30个县开展试点工作,使贫困群众在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直接增收,在建设光伏电站项目中参股分红,实现就业。构树扶贫指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种植构树饲料资源植物,以有效解决农牧争地矛盾,实现生态与经济的良性循环。

精准扶贫的基础是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截至去年11月30日,各地已经全面完成了贫困村、贫困户识别工作,共识别出贫困村12.8万个,贫困人口8800多万。刘永富表示,将用好建档立卡成果,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以群众脱贫需求为第一信号,找准脱贫门路,制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