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办通报复兴航空客机空难后续处理等情况并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2 11:18 来源: 台办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1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首先通报了台湾复兴航空客机空难后续处理,国台办、海协会领导春节前夕分赴多地走访、慰问台胞的有关情况,然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先向大家通报两则信息。一是,关于处理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客机空难的工作情况。

    2月4日,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客机发生空难事故,噩耗传来,两岸同胞深感震惊与悲痛。截至目前,这起空难已造成两岸同胞40人罹难、15人受伤、3人失踪,其中大陆游客26人罹难、3人受伤、2人失踪。我们对罹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对受伤人员及罹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准确掌握相关情况,积极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做好家属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就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国台办、海协会、交通运输部、民航局、旅游局,还有福建省和厦门市都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全力做好信息通报、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连日来,国台办、海协会一直与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事故情况及搜救进展,为大陆游客家属尽快顺利赴台提供便利,妥善处理善后。海协会、海旅会、福建省、厦门市相继派遣工作组赴台,现场了解救援情况,慰问伤员、安抚大陆罹难者家属、协助罹难者遗体处置和理赔等善后事宜。经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联系,3名大陆民航事故调查专家于2月8日抵台,参与事故原因调查工作。

    目前失踪者的搜寻还在继续,3名受伤的大陆游客中1人已经出院。在台湾为罹难者举行了法会和祭奠仪式,遗体按照家属意愿在陆续处理。理赔沟通、说明工作等程序已经启动,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分析。我们将继续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协助妥善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二是,春节前夕,国台办、海协会负责人将分六路赴11个省市慰问台商、台生、大陆配偶等台胞群体,了解他们在大陆生产、经营、就学、就业以及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听取他们对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下面,我接受大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台湾陆委会方面表示,原定于2月7日和8日在金门举行的“张王会”延期,除了因为发生复兴空难之外,主要原因还在于M503航线两岸双方没有谈拢,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是否真的是这样?

    马晓光:复兴航空公司发生客机坠河的空难事故以后,造成了包括大陆游客、金门乡亲在内的两岸同胞重大伤亡。人命关天,在这种情况下,全力组织救援、集中精力善后,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第一要务。尽管张志军主任赴金门参访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我们还是与陆委会商定,推迟参访活动,一切以救援善后工作为重。这样的做法体现了我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也符合人之常情。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昨日突然请辞,想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原定2月初举行的“张王会”现在已经确定无法举行了,是否会对两岸关系产生新的变数?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对台湾有关方面的人事变动,我们不作评论。去年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系沟通工作机制,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首长互访并多次举行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和两岸关系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交换意见,这是两岸交往取得的新进展,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稳定,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我们认为,人事的变动不应该影响到机制的运作。我们希望有关机制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关于张主任访问金门事宜,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继续保持沟通。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复兴空难之后,有人担心会不会影响到今年春节两岸加班机的计划,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和目前核准的情况。

    马晓光:经民航“小两会”协商确认,两岸航空公司可于2月5日至3月5日期间安排春节加班机,加班总量不予限制。目前,这个规划没有任何改变。据我了解的情况,截至2月9日,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已经核复两岸航空公司提出的加班申请共593班,其中大陆航空公司493班,台湾航空公司100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据悉,台湾方面已经核准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在台设立办事处的申请,请发言人予以证实。此外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处的最新进展情况。

    马晓光:根据ECFA的有关规定,双方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首批大陆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已经在台北设立了办事处,台湾贸易中心也在上海、北京等六个城市设立了六家代表处。作为第二批,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工会苏州(昆山)代表处于2014年7月正式挂牌,东莞代表处也正在加紧办理审批手续,同时,大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在台设立办事处,也于今年1月23日获得核准,我们预祝这两家机构今年顺利完成挂牌,开始运作,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座谈会日前在福建举行,请您介绍一下座谈会的相关情况以及座谈会取得的成果。

    马晓光: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准在福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深入研究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具体方案和政策措施。为了进一步发挥福建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为了使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政策能够在充分了解台湾同胞意愿的基础上制定得更加务实、更加具有针对性,福建省在2月3日召开了福建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座谈会,邀请了包括金融、航运、商贸、旅游、文创、医疗、会计、建筑、出版等20个界别的台湾业者和专家学者来参加。在座谈会上,台湾的与会人士在扩大台商投资、提高通关效率、便利台胞往来、深化产业对接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们认为,这样的座谈和交流有助于了解台湾业界的利益关切,有利于台湾同胞未来更好的共享福建发展机遇。

    香港中评社记者:台湾复兴航空失事以后有消息称,大陆的航空公司待遇好、环境好,因此很多台湾航空公司的机师被大陆挖角,这成为台湾航空业的关切。请问国台办是否会会同相关部门出台规定,考虑限制大陆聘任台籍的飞行员?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台湾个别媒体有这样的说法,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也是推卸责任的。据了解,近年来,应台湾方面的要求,根据台湾飞行员本人的意愿,大陆经营两岸航线的航空公司有限地招聘了一些台湾飞行员。同时,日本、韩国、越南,甚至中东的航空公司也都有聘任台湾的飞行员。两岸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流动,符合市场规律和个人的选择,应该以正常的、平常的心态来看待。

    台湾旺报记者:这一段时间以来两岸有针对新航线展开沟通,不过目前还没有共识。两岸双方是否会持续就新航线进行沟通?大陆预定3月5日启用新航线是不是还有收回的可能?如果新航线的沟通没有共识,是否会影响到下一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谈的安排?

    马晓光:我们对有关问题已经作过多次完整的说明。大陆方面已经通过民航“小两会”渠道与台湾方面就此问题进行过多次的沟通和说明,并且释出了很多善意,其中包括航空器采取向西偏置的运行措施。另外,在此我想再强调几点。M503航线是设在上海飞行情报区内,而不是设在台北飞行情报区内,并且已经得到了国际民航组织的核准。这个航线距台北飞行情报区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也不会影响到该区域空域的使用现状。大陆为了确保飞行安全,已经制订了相关运行技术措施和应急处置程序,两岸的空管部门之间也有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所以,台湾方面存在的一些疑虑,我认为是可以化解的。

    另外,我们也多次强调,M503新航线的启用是为了适应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之后航路十分繁忙拥堵,应尽快进行必要分流的需求,因此新航线的开通是必要的,也是十分迫切的。所以,我们还是希望通过双方的沟通,台湾方面能够更加充分了解大陆开通新航线的有关情况,客观看待,并且能够利用该航线便利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民航事业的发展。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原定在金门举行的第三次“张王会”议题包括金门从大陆引水,请介绍一下金门从大陆引水项目目前的情况。

    马晓光:大陆非常关心金门缺水问题,一直在积极推动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2013年6月,海协会和海基会在第九次会谈中达成了有关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共同意见。此后,福建省有关单位已经多次与台湾方面举行了沟通。希望两岸有关单位继续共同努力,争取尽早签署供水合同,启动工程的施工建设,早日缓解金门的缺水问题。

    新京报记者:今天下午复兴航空将就空难事故召开理赔说明会,我想问一下台办方面将为大陆罹难者家属就理赔问题提供怎样的帮助?第二个问题是请问发言人,王郁琦的辞职是否会对两会互设办事机构造成一定的影响?

    马晓光:先回答第二个问题,两岸之间在推动解决的各项议题商谈,目前都在持续进行中,包括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商谈。第一个问题,在理赔原则问题上,经过我们反映大陆家属的意愿,经过双方协调,台湾方面已经作出了同机同赔的原则性决定。至于具体的后续事宜,我们会继续反映大陆家属合理的意愿和诉求,协助台湾方面共同做好理赔后续工作。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两岸经合会日前顺利举行,并首次增设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工作小组,请问发言人,此举在今后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方面将发挥哪些作用?

    马晓光:两岸经合会及其下设工作小组是在两会框架下受权的机构,根据ECFA协议来推动两岸各领域的经济合作。这次例会首次将中小企业合作工作小组设置在经合会之下,通过两岸有关方面的沟通磋商,一定会对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产生积极影响,发挥应有的作用。

    台声杂志记者:请问发言人,在台湾地方“九合一”选举之后大陆还会保持高层人员赴台交流吗?今年会有哪些省区市领导赴台交流?

    马晓光: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仍然会继续采取各项措施来推进两岸各层级人员和各个领域的交流往来与合作。

    台湾联合报记者:去年两岸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九合一”选举之后,请发言人展望一下2015年两岸关系,大陆有何期待?

    马晓光: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同时我们也在高度关注台湾政局发生的一系列新变化和新情况。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和平的红利,带来了切身的经济利益,依然是两岸民众的主流民意,因此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克难前行,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更多的成果造福两岸同胞。

    台湾中央社记者:请问对于柯文哲上任以来对两岸关系的言行,不知道国台办有没有什么样的评论?

    马晓光:在事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和两岸关系定位问题上,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和态度。对于台湾个别政治人物的一些说法,我在此不作逐一回应。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从2008年台湾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游以来,这些年旅游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请问发言人,国台办方面是否会敦促台湾有关方面全面提升旅游安全环境。

    马晓光:这些年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保持着积极有序健康的总体发展态势,当然,在此过程中也发生过一些安全事件,甚至是重大的安全事件。依据《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以及相关的补充修正条款,两岸旅游主管部门已经通过旅游“小两会”建立了联系工作机制,我们会通过这一机制要求台湾方面在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相关安全问题上进一步采取措施,予以改进。

    台湾TVBS记者:去年台湾的“反服贸”活动对两岸关系有一定的影响,最近经台湾检方调查,包括林飞帆和陈为廷都被起诉,请问国台办有什么看法?

    马晓光:对台湾内部发生的事,我们不予置评。

    各位朋友,万马奔腾辞旧岁,三羊开泰迎春来。在乙未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恭祝在座各位记者朋友和大家所代表的媒体以及背后的受众,喜气洋洋、洋洋得意。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