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将加强反恐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1 07: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塔什干4月10日电(记者 沙达提)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26次会议10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与会。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对地区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的举行具有重要意义。各方主管机关共同总结梳理了上阶段合作的情况,肯定了2014年的合作成果,并就进一步加强打击“三股势力”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张新枫表示,本次会议某些成果文件将提交今年7月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6-2018年合作纲要(草案)》规定了具体合作措施,元首峰会批准后,将引领未来3年各方主管机关开展安全合作的主要方向。考虑到极端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本次会议还决定,将研究制定打击极端主义的专门法律文件。

张新枫指出,各方一致决定,将成立联合专家组,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打击威胁本组织成员国安全的“三股势力”,积极应对本组织成员国公民出境参战,消除某些恐怖活动高发地区对本地区的外溢影响。这标志着本组织框架下执法安全合作迈出更加务实的步伐。

张新枫表示,“三股势力”利用互联网开展极端思想宣传、人员招募、暴恐技能培训等破坏活动,严重危害成员国安全,破坏地区稳定。执委会本届领导层将该问题当作重点工作,积极协调各方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网络工作组,联合采取共同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果。本次会议决定,今年将首次举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联合反恐演习,这有利于各方交流经验,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应对这一安全领域的新威胁。

张新枫指出,上合组织具有独特的地缘潜力,应对安全领域威胁要进一步推动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合作,为此,本次会议决定,今年将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第三次研讨会,研究开展合作的具体问题。

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提交元首理事会的2014年工作报告》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6-2018年合作纲要(草案)》。会议就关于制定打击极端主义法律文件、关于举行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恐怖主义活动的联合推演、关于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第三次研讨会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会议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协调联合打击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和团伙违法活动专家工作组计划。

会议还就地区反恐怖机构其他方向的工作和执委会组织、干部和财务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会议高度评价了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2014年所做的工作。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下次会议将于2015年9月在塔什干举行。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