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3乘3”新模式,助推中拉合作迈向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8 10:2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的首次拉美之行已收官,对于中拉关系而言,一个新的局面才刚刚开始。

  深化中拉双方在产能方面的合作,是此次李克强访拉之行的最大成果。特别是当地时间19日中午在巴西利亚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的中巴工商界峰会上,李克强在致辞中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3乘3”新模式,为中拉产能合作的前景与未来划出了蓝图。

  中拉产能合作“3乘3”新模式的主要内容为,一是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南美大陆互联互通。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三是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中方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中拉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项目合作。

  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了旨在通过“一个规划”、“三大引擎”和“六大领域”来加深经济联系的合作框架,其中“三大引擎”指的是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六大领域”指的是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此次“3乘3”新模式,无疑是在此基础上的一种延伸和巩固。

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产能合作打开了中拉之间贸易交往的一个新天地。中国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业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产能输出能力,而拉美国家有着传统的资源优势,并在基建方面需要引进先进的经验和装备,恰好为中拉之间奠定了产能合作互利互补的基础。

  更难能可贵的是,“3乘3”新模式虽然是针对产能合作而量身打造,但对整个中拉之间的贸易合作,都有着理念上的指导意义。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应该是所有双边贸易都适用的规则与原则。这与李克强总理此次拉美之行中同时提到的中拉发展四大支柱:巩固传统友好和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多措并举推进人文交流、完善和创新整体合作机制,是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

  李克强在谈到此次拉美之行的目的时指出,此访着眼全球合作,旨在巩固中拉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这将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促进中拉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多方共赢,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而在“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上”,李克强此行就促成了智利、秘鲁为中国公民赴该国旅游、经商提供签证便利,可谓最直接的兑现。这也为实现“3乘3”新模式中的“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无论是从具体的贸易成果上,还是从双边的贸易规则的建立上,李克强的拉美首访,对于中拉关系和贸易合作而言,都将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外交活动,开启的是整个中拉合作交流的新时代。(川昌)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