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9 09:11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青海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
从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

    10月17日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当天,青海省教育厅在海东市举行青海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青海省将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等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在学前教育阶段,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城区公办幼儿园、优质民办幼儿园对口帮扶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对口帮扶所在乡镇村级幼儿园,在县域内建立“县一乡”和“乡一村”两层结对帮扶关系;义务教育阶段,市州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市州级义务教育学校、辖区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对口帮扶县级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对口帮扶农村薄弱义务教育学校,组织乡镇中心学校对口帮扶所在乡镇村小学、教学点,在县域内建立“市(州)一县”“县一乡”和“乡一村”三层结对帮扶关系;普通高中阶段,安排区域内优质高中分别对口帮扶贫困县普通高中,在县域内建立“省一县”和“市(州)一县”的“二对一”结对帮扶关系;职业教育阶段,实现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一对一”对口帮扶片区各县中职学校,在市州域内建立“职教集团一市州”和“示范校一县” 两层结对帮扶关系;高等教育阶段,采取“1所部属高校或东部高校+1所省属高校”的形式对口支援1所高校,在省域内建立组团式结对帮扶关系;继续教育阶段,面向贫困地区农村开展公益性继续教育,打造“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国家开放大学升级版,为片区县每一个行政村培养若干后备干部、创业青年和致富带头人。

    同时,针对贫困家庭,依托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动员大学生志愿者与农村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关系。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志愿者与片区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建立校长、教师“一对一”对口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机制。(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