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完成2014及2015年水利投资67.5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0 12: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11月10日电(记者 黎华玲)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获悉,西藏2014、2015年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总计需完成79.0724亿元,目前完成投资逾67.5亿元,完成投资率达85%。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负责人马继洋介绍,西藏“十二五”期间预计落实水利投资将达到22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26倍。水利投资力度的加大使得水利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十二五”以来,西藏新增供水能力7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49.8万亩、林草地灌溉面积97.97万亩,大大减轻了西藏农区农田灌溉压力,为全区粮食稳产100万吨奠定了坚实基础。

距离拉萨市300多公里的日喀则市白朗县是西藏的粮仓之一。过去,生活在白朗县的老百姓基本依靠自然雨水和传统引水灌溉农田。“农田水利工程让农田灌溉更方便了,家里的30多亩青稞地今年大丰收,增收起码上万元。”白朗县边巴乡的农民边巴顿珠说。

据了解,西藏年均水资源量达4300多亿立方米,拥有流域面积10000平方千米及以上河流共28条,被称为“亚洲水塔”。合理开发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关系到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

西藏于2014年开工建设拉洛水利枢纽主体工程,预计2020年建成。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建成后不仅有利于解决西藏日喀则市四大旱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保障灌区农田实现有效灌溉,还有利于促进电力供应、防洪能力建设等。

另外,西藏今年完成了雅鲁藏布江等重要江河流域规划,开展了44条中小河流流域综合规划和57条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