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在保加利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4 15: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3日电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13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应保文化部长韦日迪·拉希多夫邀请,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出席论坛。

共同出席论坛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立陶宛、马其顿、塞尔维亚、波黑、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黑山、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16国负责文化事务的部长和部长代表。

论坛开幕式由保文化部代部长博伊·巴诺夫主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分别致信祝贺。随后,雒树刚做了题为《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发言。发言高度评价了各方为促进人文领域合作的积极努力,并就未来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着力加强各国文化政策的沟通与协调,注重顶层设计。二、继续发挥官方文化交流的引导示范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设计和推出一批有思想、有创意、讲实效、可持续的交流项目。三、加强对各国文化传统与发展现状的研究与认知,推动艺术机构建立直接联系,畅通文化交流渠道。四、加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合作,扩大文化贸易规模,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全面、协调、均衡发展。

与会各方围绕“当前文化遗产管理面临的挑战和文物交流的前景”、“如何为开拓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市场提供必要条件”以及“如何促进艺术家人才流动以及当代艺术作品的交流”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并就未来合作原则和重点领域达成广泛共识。讨论结束后,与会各国以鼓掌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2016-2017年文化合作索非亚宣言》。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由中方倡议发起,每两年一次,是引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制。2013年首届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保加利亚文化部主办,系论坛首次落地中东欧国家。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