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内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8 07: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探访国内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
——资本市场新五板离我们有多远?

    新华社贵阳11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潘德鑫 齐健)日前,记者在贵阳众筹交易所碰到了"中国火锅皇后"——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永智,这位62岁的餐饮界"大姐大"今年又多了一个时髦的头衔——领筹人。

    继大数据交易所落户贵阳后,全国首个以众筹金融资产为标的的创新类金融交易所——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于今年5月27日在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落地。

    为把交易所打造成一个高效率、高公信力的非标准化众筹金融资产和各类互联网金融资产的交易市场,交易所推出了多项创新机制,"领筹人"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据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介绍,交易所现有股权众筹、债权众筹、经营权众筹、产品众筹和知识产权众筹五大交易板块,涵盖餐饮、体育、游戏、音乐、文化等生活服务、大众消费领域的多个垂直板块。为提高中小企业的存活率和成功率,交易所推荐各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作为领筹人,采取"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交易所面临的大多是创业型、创新型的种子企业,由于缺乏资金和资源,他们创业的失败率很高。"刘文献说,领筹人要用他们的资源和付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最初的生死关。

    领筹人的制度既能让初创企业从"行业大佬"手中得到资本、智慧和投资,也能帮助传统企业打造直系创业群,进而提升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力。

    这种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金融结合起来的产业互联网众筹金融模式吸引了不少"大咖"的青睐。除了何永智,奥运冠军楼云、人人投CEO郑林、全聚德总经理姜俊贤、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都成为了交易所相关交易板块的负责人。

    打造中国最大的新五板市场是交易所的目标之一。为实现股权众筹中风险和收益的有机平衡,交易所为股权众筹设计了包括零门槛备案、投资者定价、发行价回购、并购转板、股权托管交易、超额收益灵活分配、政府引导基金配比等八项机制。

    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总经理曲鹏介绍说,交易所上线运营4个多月,挂牌企业已超过20家,本届世界众筹大会推荐的100个优质项目也将在交易所挂牌交易。"企业在交易所挂牌,不仅可引起资本市场关注、解决资金难题,还可得到对接资本市场的一站式金融顾问咨询服务,为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创业板'做准备"。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建议探索股权质押式的优先收益权众筹,把股权质押给交易所,在这个平台上发出优先收益权。这样可以使风险更加平衡,而减少平台对项目的判断风险。同时,也使企业与投资者分红更具有可行性。

    交易所在成立之初制定的3年目标:挂牌上市发行众筹企业突破3000家、注册备案登记企业10万家、注册会员超过千万人,众筹金融交易额达千亿元,所涉众筹企业市值达万亿元。

    对于这个目标,刘文献充满信心:新三板未来5年将有1万家企业,按照1:10的比例,底部市场应该可以容纳10至20万家企业,这样才能支撑起顶部市场。按照风险投资的失败率来算,20%左右的企业能够进入更高层的市场。而众筹带来的并购,会使底部市场企业的"死亡率"大大降低。

    "贵阳众筹交易所为众多中小型创新型企业打开了一扇门,也凿通了不同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共通共赢的渠道。"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说。

1    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尾页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