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赢开启南南合作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5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互利共赢开启南南合作新模式
——访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加斯·谢尔顿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之际,南非中国问题专家、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加斯·谢尔顿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谢尔顿认为,中国与非洲全面友好合作为双方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开启了南南合作的新模式,堪称当前国际关系中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成功典范。

谢尔顿认为,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朝着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所确定的目标,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国和非洲命运相通,目标一致,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谢尔顿强调,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推动了部分非洲国家经济高速增长,而中国对非出口商品则极大便利了当地民众的生活,也并未对非洲本土制造业造成冲击。中非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各有所需,各有所长。与此同时,中国正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对非技术转移,努力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生产能力,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总体而言,中国正日益成为非洲发展最关键的合作伙伴。

谢尔顿认为,中非合作论坛为促进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对话提供了独特的机制,长期以来扮演着中国与非洲交流发展经验、深化合作关系,以及审视和解决现有问题的平台,同时也为双方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框架。

谢尔顿承认,尽管近些年来非洲大陆经济增长态势喜人,但在不少非洲国家,消除贫困仍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过去20年间,谢尔顿本人曾多次走访中国各地,实地考察了部分减贫项目的实施,其中中国农村地区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谢尔顿认为,由于策略得当,中国在短期内取得的减贫成就令世人瞩目。因此,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功经验,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新的启示和希望。同时,通过支持非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帮助非洲国家突破发展瓶颈,推动非洲国家发展议程,增强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为非洲大陆战胜贫困的斗争作出重大贡献。

谢尔顿强调了继续扩大中非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他认为,不断增多的民间交流项目正在塑造着双方未来,这将进一步增强中非联系,为中非长期友好奠定基础,让中非合作的成果惠及中国与非洲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目前中国国内从事非洲研究的权威智库已经超过20家,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正在试图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非洲,他为此深感鼓舞。谢尔顿进一步建议,今后中非可以开展更多联合研究,推动实现更加密切的人员往来,通过在民间层面深化友谊、交流理念,助推中非关系全面可持续发展。(记者 经凯、蔡淳)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