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再次召开专题会 要求采取有效措施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8 08:19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

12月7日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再次召开专题会,充分肯定北京市及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并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督查力度,增派两个督查组进驻河南,目前环保部派出的督查组已增至12个。

根据预报,12月8日至12日,大气扩散条件总体形势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区域重污染天气可能持续。8日至9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京津冀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10日至11日,京津冀北部地区扩散条件略有好转,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2日,扩散条件转差,京津冀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陈吉宁在会议上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一是密切跟踪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加强监测预报工作,指导各地做好监测预报和应急响应工作。二是启动京津冀区域应急联动措施,督促各地根据污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工作重点,及时启动相应等级预警方案。三是增加督察力量,6日环境保护部已派出10个工作组进驻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根据7日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加重的情况,增派2个工作组赴河南,协调组织区域内各省市环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重点督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和应对措  施落实情况。四是做好信息公开,特别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通过媒体及时告知应急措施的细化措施、实施方式和实施范围,并及时向媒体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据最新调度情况,北京市将于8日7时起首次启动红色预警。同时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按照预案落实各项预警减排措施。天津市12月5日16时30分发布黄色预警,已于12月6日0时起启动III级应急响应,采取限产限排、停止土石方作业等强制性减排措施。河北省加强跨部门跨区域会商,督促各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截至7日18时,廊坊、邢台、衡水已启动橙色预警,其中廊坊、衡水在落实预案规定减排措施基础上,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石家庄、邯郸、定州、辛集启动黄色预警。山东省继续加大对相关市检查督导频次和力度。截至7日15时,济南、淄博、泰安、德州、聊城、菏泽6市启动黄色预警,临沂市启动蓝色预警。河南省18个省辖市、10省直管县(市)全部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其中,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驻马店、济源13个省辖市和巩义、滑县、长垣3个省直管县(市)启动橙色预警;其余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启动黄色预警。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