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详解“证照分离”改革:涉及约110项行政许可 调整9部法规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7 18: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 季明、何欣荣)记者17日采访获悉,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将涉及110多项行政许可,为配合改革,浦东新区范围内将暂时调整实施9部相关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

近年来,“办证多、办证难”一直是企业在市场准入环节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顾洪辉说,浦东“证照分离”改革选取审批频次较密、市场关注度较高的110多项行政许可,分为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加强市场准入管理等五个类别开展改革。“通过聚焦办证环节,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便捷高效。”

“之所以选择浦东试点,一是经过4个阶段的7轮改革,浦东政府职能转变的基础较好;二是上海自贸区改革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中都有‘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第三更是为了呼应市场和企业的呼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说,国务院批准试点方案后,有些改革会立即实施,有些改革如“审批改备案”会和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试点启动后,有利于企业更加便利地取得参与市场经营的资格,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氛围。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介绍,有些行政许可事项如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审批,会直接取消,由行业自律管理。有些许可事项如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将改为备案管理。试点启动前,工商部门已做好了技术准备:在企业申领营业执照的时候,一方面将企业的办照情况告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一方面将具体的办证流程告知企业。

为进一步落实改革,浦东新区正在全区探索审批事项相对集中制,即把散落在政府部门各个处室的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处,实现审批、监管和执法的相对分离。“审批事项集中后,就可以借助互联网这一工具,建设‘网上政务大厅’。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开展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便利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孙继伟表示。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将缓解企业“办证难”的问题,但对政府的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要求。上海市编办副主任钱明涛说,取消审批不意味着取消监管。下一步上海将通过加强政府信息的互联共享,实施协同监管。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手段,实施分类监管。以行业协会为依托,实施自律监管。“只有综合监管到位了,改革试点才能更好推进。”

“市场和企业对于‘证照分离’有着很大的期待。”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说,此次改革的推进速度超乎预期,一方面是由于上海市要求深化改革“只争朝夕”,另一方面也得到了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据了解,此次试点共涉及25个中央部委,调整的部分行政许可属于中央事权。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