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启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8 08:4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贵州省启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
30个县现场大比拼 公开竞争试点立项

12月21日,在贵州省财政厅举行的公开竞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现场会上,30个县现场比拼,竞争“上岗”。

“通过今天的竞争立项,如果安龙有幸成为示范县,我们一定认真选好试点村,确保试点村每年不低于10万元收益,真正起到消除‘空壳村’、壮大集体经济的示范带头作用。”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表态。

“我们坚持把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强基固本、强村富民、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大战三年,到2018年全县100%的省定一类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超过5万元,100%的省定二类贫困村和其他经济薄弱村超过8万元;50%的村超过20万元,20%的村超过50万元……”遵义县县长黄国宏郑重承诺。

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是新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措施。财政部、国务院综改办已将我省列入2016年13个全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首批试点省份之一。试点期间,中央和省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试点县,各试点县根据财力安排试点资金,主要探索以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为主要内容的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走出适应不同经济资源和市场条件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PK”现场,9位专家坐镇,各县主官一一上台演讲陈述,评选按照“现场陈述、专家评议、纪检监督、当场宣布”的程序进行。专家依据各县的陈述内容进行独立评分,按照得分高低及贵州省县域经济分类进行分类排序。待中央试点资金规模及指标限额安排下达后,根据指标限额个数和县域经济分类各占贵州省比重,选择排名靠前的县确定为试点县。

贵州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贵州省重大支农专项资金基本实行公开竞争立项,是贵州省财政厅推进专项资金分配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符合提质增效、奖快促慢、公平竞争的激励机制要求。(记者 田洋、实习生 李静)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