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半岛海域开展海洋环境综合考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30 11: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雪龙”号12月30日电(记者 朱基钗)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大洋考察队29日起在南极半岛海域全面展开多学科海洋环境综合考察。这是中国设立“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科研专项以来,在南极半岛地区开展的第3次海洋综合考察,也是站位最多、调查内容最丰富的一次。

考察计划执行59个重点站位的调查和取样,持续10天左右时间。本次大洋考察队由27人组成,分别来自全国13个科研院校单位,各专业人员承担着国家“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和其他国家重点科研任务。

科考队员29日在第一个站位,将温盐深剖面仪从中部甲板下放到海水中,获得全深度的温度、盐度、海流、溶解氧等海洋要素的剖面资料,并在不同层次的海水中采样,助力海洋生物、化学等学科观测。在“雪龙”号尾部甲板,科考队员通过鱼类浮游生物拖网、箱式取样器、底栖生物拖网等设备,获取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样品。

每个站位根据任务情况开展1至5小时的作业后,“雪龙”号就会继续驶往下一站位。

大洋考察队队长矫玉田表示,通过考察,他们将系统掌握南极半岛海域的海洋水文、气象、声学、海冰、海洋沉积及古环境古气候、地球物理场与地质构造、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等基本信息和资料,为全面认识南极周边海洋环境、气候特征及其演变规律,深入了解极地“海-冰-气”相互作用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