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村低保人数2015年下降2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05 08:35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湖北省推行农村低保按标施保
农村低保人数2015年下降24%

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2015年,湖北省在孝昌县、建始县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推开农村低保按标施保工作,从制度设计把关,让农村低保制度在阳光下运行,杜绝人情保,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截至2015年11月底,农村低保人数由年初的222万人调整到168.5万人,减幅为24%;人均月补助水平由103元提高到118元,增幅为15%,农村低保制度逐步正本清源。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最后一道为困难群众兜底的“安全网”。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各项民生工程的启动,低保“含金量”大增,于是,有些人频频伸手,把低保当作“唐僧肉”;有的钻政策空子,弄虚作假;有的搞“权力保”、“关系保”、“人情保”,造成极坏影响。

为使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应保尽保,同时使一些已不符合条件的对象适时退出,今年湖北省积极探索,从制度设计把关,将农村低保由过去的“分档救助”转向“按标补差”,即依据农村困难家庭收入评估标准和办法,及时、公平、精准地进行家庭收入核算,依法将困难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照保障标准进行差额补助。

今年41岁的乐红霞,丈夫早年因病去世,留下一儿一女,儿子7岁,女儿6岁。家庭唯一收入就是一亩半水稻和半亩油菜。

去年,镇干部入户宣传农村低保“按标施保”政策后,她才知道,像她这样的家庭可以申请农村低保,每月能领到453元救命钱。

为了不漏掉一个低保对象,湖北省民政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一把尺子量到底,执行政策不走样,逐一核实登记申请低保家庭情况,要求在每个村公布低保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有异议的对象进一步调查核实,做到公平精准、应保尽保。(记者 杨麟 李玉麟 通讯员 陈文兵)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