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公布2015年全国地质灾害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07 14:02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2015年全国地质灾害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8224起,与2014年相比,地灾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24.6%、28.3%和54.0%。此外,2015年全国共成功预报地灾452起,避免人员伤亡20465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亿元。

据专家分析,2016年地灾总体趋势可能接近常年,局部地区可能加重。在春季,西南和西北地区是防范重点;在汛期,地灾将大量发生,南方大部地区,尤其是西南、中南和东南沿海地区以及西北部分地区,仍然是地灾发生和危害的重点地区;在秋冬季,主要注意防范山区人类工程活动和西南地区降雨融雪引发的地灾。专家建议要加强日常防灾,防范因异常强降雨引发的灾害。

据专家介绍,在2015年发生的地灾中,小型地灾占绝大多数。2015年地灾分布比较广泛,涉及28个省(区、市)。其中,华东地区地灾发生数量最多,达到3653起,死亡及伤亡人数较重。西南地区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较重,共损失8.9亿元。

国土资源部建议各地各部门及早对2016年地灾防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落实地灾防治责任制,确保任务明确、责任落实。要切实落实地灾防治责任,加强源头预防。要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做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工作。要切实做好应急避险工作。对存在地灾隐患的地方,要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发放“明白卡”,加大应急演练力度。要高度重视远程滑坡、泥石流等地灾。此外,还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专家驻守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