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1 13:5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9日,顾客在河南保税国际跨境直购中心挑选商品。保税国际是河南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顾客在这里可以买到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种进口商品。何楠 摄

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向更大范围推广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河南省申建的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入国家综合试点,同时获批的还有天津、上海、重庆等11个试点。

省商务厅厅长、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申建办公室主任焦锦淼介绍,此次国务院确定试点是从提出申建要求的众多城市里选择出来的,主要依据是具备复制推广杭州试验区经验做法的基础和条件,外贸进出口及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规模较大,提交的工作方案具有创新特色等。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河南省进出口规模发展至全国第11位;区位交通、发展载体、市场潜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郑州作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综合指标居全国前列,创造了独特的“郑州模式”;河南省的申建方案把扩大出口作为主攻方向,把B2B模式作为发展重点,提出建设“三平台、七体系”,与国家层面思路基本吻合,所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试验的核心,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焦锦淼表示,试验区不是简单在郑州试点,而是要在河南省分阶段渐次推开,适时在全省复制推广,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多点布局、多模式发展。

目前,河南省正在编制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对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公共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的具体扶持政策。对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获批,河南企业家充满期待。谷歌在豫合作伙伴世界工厂网CEO乔景亮告诉记者,世界工厂网与谷歌公司合作成立的中部跨境电商培训中心目前已培训外贸企业超过2000家,去年新增出口10亿美元。试验区的获批,对于河南外贸企业的发展将是“巨大的利好”。

根据《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力争到“十三五”末,培育100家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50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20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20个省级公共海外仓、10个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300亿美元,总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