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管总局要求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4 10:19 来源: 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近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通知要求,有关省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把近期6起较大以上非煤矿山事故制作成警示教育电视片,充分利用典型事故案例,强化警示教育,举一反三,真正做到“一矿出事故、万矿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去年12月以来,云南、辽宁、山东、陕西四省接连发生6起较大以上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存在漏洞、安全责任不落实、没有按时淘汰已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暴露出部分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安全管理制度缺失、严防十类事故措施落实不力、存在违规违章作业和应急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非煤矿山事故教训,结合本地区实际,专题研究、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层层分兵把守,切实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环节和每个岗位,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切实解决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多发的势头。

通知提出,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立即组织开展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治理采空区。按照要求,把严防十类事故作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根据本地区多发事故类型情况,依据风险分级和专家“会诊”监管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严防十类事故的专项整治方案,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和时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通知明确要求,在2016年3月底前,全面建立并公告非煤矿山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并公告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矿工安全操作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逐级建立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位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