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今年力促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5 09: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3日至24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好转,信访增量和存量实现“双下降”,大量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5年国家信访局向各地集中转送607件积案,带动各地梳理化解信访积案9.1万件。针对涉农领域等信访问题,国家信访局先后5次会同有关部委和地方组成联合督查组,对26个省(区、市)的267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带动各地督查化解了1.98万件信访事项。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信访局加强和规范联合接访,压实领导、属地和部门责任,层层加大督查力度和传导督办压力,促进了信访个案解决和成批问题化解的良性互动。今年,国家信访局将更加注重对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全力打一场化解积案的攻坚战,做到“清仓见底”,最大限度减少积案存量。

解决信访问题,落实责任是关键。国家信访局将完善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实现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阅批群众来信规范化、常态化,并加大信访工作的问责力度,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信访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基层和属地责任,从源头上预防重信重访、形成积案,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积累、信访上行。

国家信访局要求各地各部门于今年3月底以前将信访积案排查情况和化解工作方案上报,集中对信访积案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据此制定分类化解具体措施和方法,将化解任务逐案分解落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化解时限,集中力量分层分类予以化解。

今年,国家信访局还将继续协调有关部委开展联合督查,重点就源头预防信访问题、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基层基础建设、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等情况展开联合督查,对积案比较集中的地方实行挂牌督办,对重要信访事项实行“一案一督”,对“三跨三分离”案件加大组织协调和推动化解的力度。

据了解,国家信访局正在研究聘请律师参与接访、督查等业务工作的办法,使律师更广泛地参与到信访工作中来,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信访积案化解中的作用,增强信访问题化解的公信力。(李洪雷)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