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6 08:38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新疆水利工作会议提出
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全疆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我区水利事业将坚持改革创新的主线,加快推进新疆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通过五年的努力,到2020年要实现以下发展目标:水利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初步建立水权制度和水市场体系,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有利于水利工程良性运营的长效机制。

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升。年供用水总量控制到550亿立方米以内;在不增加用水总量的前提下,生活及工业用水比重不断提高,农业用水比重明显下降,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7;万元GDP用水量降到40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到32.8立方米。

水生态治理和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河流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在85%以上,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20平方公里;继续推进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建设和保护,巩固近期综合治理成果;实施地下水超采区治理,逐步压缩超采量。

城乡供水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新增供水能力31亿立方米。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农村集中式供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障程度大幅提高。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善灌溉面积1436万亩,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累计达到4300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27.53万千瓦。

防洪抗旱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点大中河流险工险段防洪标准达到20年—30年一遇,其他河流达到10年—20年一遇;城市防洪体系建设明显加强,重点区域和城乡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明显增强。(记者 师巧梅)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