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公安边防工作和部队全面建设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9 13:46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雪域高原上有他们的身影,戈壁荒漠中留下他们的足迹,海中小岛上他们默默坚守,维和任务区中他们英姿飒爽。

回望2015年,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公安边防部队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四项建设”,现代化边防管控体系基本构建完成,法治边防建设步履铿锵,边防治理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有效提升,边防国际执法合作成果丰硕,书写了公安边防部队发展的又一辉煌篇章。

打牢思想根基,培育忠诚警魂

思想上愈清醒,政治上才能愈坚定。一年来,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政治建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治警,明确干部领导责任,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公安边防官兵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2015年,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边防部队政治工作的意见》《公安边防部队基层建设要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边防部队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20余项制度规定。此外,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和“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夯实边防官兵的思想根基,依法从严治警已成为边防部队的新常态。

山东公安边防总队充分运用纪检、审计、财务、督察“四把利剑”,严格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纪律办事,以强有力的监督体系打出了一套执纪问责的组合拳,全面解决部队教育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工作不力、不负责任、导致事故案件发生的,严格落实领导“一岗双责”,坚决实行责任倒查。

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四项建设”。公安边防部队闻号而动,听令即行,研究制定重点突出、整体齐进,顶层设计、分类指导的推进方案。

推进边防社会治理,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2015年12月31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普洱支队查获一起特大毒品案,缴获冰毒23.28千克,当场擒获犯罪嫌疑人。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平安。2015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将重点整治与基础防范紧密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缉枪治爆、堵源截流等专项行动相继开展,维护了边防辖区治安大局稳定。全年共查破刑事案件1.62万起,查处治安案件10.99万起,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43万名;查获偷渡案件798起,抓获偷渡组织者和运送者4221名;查破走私案件7557起,案值16.79亿元,在“平安边境”建设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构筑平安边境,边防管控体系的建设尤为关键。为此,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坚持创新推进社区(农村)警务战略、爱民固边模范创建、边防民警兼任村官、边境群防群治等政策措施,进一步筑牢了边境安全稳定战略屏障。9496名民警兼任10379个行政村(社区)村官,覆盖率达92%,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官”。此外,各地成立边防群防群治组织2.2万个,成员达15万名。群防群治组织提供各类案件线索1200余条,协助查破案件109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60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940处。

为使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各地公安边防部门在2015年深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大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有力维护了边境沿海地区社会治安稳定。针对“黄赌毒”“黑拐枪”等问题,各地扎实开展了边防缉枪扫毒、堵源截流、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共收缴各类枪支1.9万支、子弹22万余发、炸药3443千克,侦破毒品案件4441起,缴获毒品15.86吨。

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争做百姓身边贴心人

一切为民,一切向民,这是全国公安边防官兵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2015年,公安边防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扎实推进,网上民生警务服务平台搭建形成,部分地区还探索建立了爱民固边服务中心、民生办公室、综合便民服务点,助推1651个边防派出所搭建起互联网警民沟通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服务就近化、办事网络化的需求。

近年来,我国出入境旅客不断增加,为了提升边检服务水平,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联合中央电视台,专门制作了首部边检通关指南动漫公益宣传片《西游新编》。在船舶和渔船民管理方面,海上边防部门积极改进服务管理方式方法,创新推出了小型船舶参照流动人口管理、“三无”船舶清理整顿、异地船舶双向列管、台轮监护管理和游艇、休闲渔船社会化管理等模式。

心系群众,不仅仅体现在公安边防的执法工作中。2015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累计走访群众656.1万户、2024.8万人次,结对帮扶弱势群体人员8533名,关爱困难儿童3055名,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14万余件。其中,江西公安边防总队扶贫工作队深入江西省大余县青龙镇元龙畲族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结对88户贫困户。扶贫工作队还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方案》,重点扶持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产业,积极为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特色产业、传承畲族文化出谋划策。

参与维和加强合作,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形象

2015年3月,中国第二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凯旋。这支由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防暴队,在当地埃博拉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承担了利比里亚内战中锡诺州战斗最激烈的6个热点地区的单独巡逻任务,成为任务区投入警力最多、执行任务频率最高、执行勤务最为规范的模范警队。通过8个月的维和行动,锡诺州发案率下降30%,治安状况达到战乱后最好水平。防暴队赢得了广泛赞誉,140名队员全部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通过维和行动,公安边防民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警察的形象。这一形象也通过多种国际警务合作得以体现。

2015年1月5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与越南四省边防部队联合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针对边境地区偷渡、贩枪、贩毒、拐卖妇女儿童、制贩假币等跨境犯罪问题,决定进一步加大配合力度,适时开展专项联合行动。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磨憨边检站先后与泰国清孔移民检查站及老挝磨丁公安检查站、第四友谊大桥公安检查站建立“三国四站”边检警务合作机制,试行跨境救助无障碍通关、大型团队提前预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

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检站与巴基斯坦移民机关务实合作,简化勤务环节,共同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建立起了“孔道110”“生命驿站”,倾力打造高原特色服务品牌。(王旭东)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