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基金首单花落江苏 徐州轨道交通2号线即将开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05 08:5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江苏省财政厅4日对外宣布,江苏省已于2日签下PPP融资支持基金首个投资项目,即以股权方式对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投资4亿元,这也是全国PPP基金投资的第一单项目。

本月2日,江苏信托代表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与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关于对徐州市2号线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合同》,明确以股权方式对项目投资4亿元,期限10年。徐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169.79亿元,线路全长23.9公里,该项目列为江苏省首批PPP试点项目。去年12月30日,该项目在省政府采购中心开标,中标的社会资本合作方为中国铁建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联合体,联合体牵头方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徐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分成建设养护和运营维护两个模块,分别引入社会资本实施PPP合作。此次招标的为建设养护阶段的社会资本,采用PPP当中的“建设-租赁-养护-移交”模式运作。据中国铁建发布的公告,联合体将成立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其中中铁建出资5.1亿元,占比51%;徐州轨道公司出资4.9亿元,占比49%。合作期25年,其中建设期5年。此次基金入股项目公司后,将加快2号线开工进度,拟首批开工的12个车站已进入前期准备,即将进场开工建设。

据介绍,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现有资金规模100亿,是全国首例由财政资金和银行资金为主体发起的PPP基金,由江苏银行、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以及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各出资18亿元,省市县财政共同出资10亿元组成,目前出资份额已全部到位,100亿母基金下设5只子基金。基金将通过股权、债权、担保等多种形式为全省PPP项目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根据相关办法,基金将用于我省财政部门认可且通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PPP项目,列入省级以上PPP试点项目将优先考虑。今年1月28日,在子基金A中,出资5000万元以上地方财政出资人南通市财政局、社会出资人江苏银行及基金管理人江苏信托三方代表审议通过投资徐州2号线城市轨道项目。今年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还将继续投资省内其它公共服务领域项目。(记者 颜芳)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