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族群众欢庆春节藏历新年

2016-02-10 09:24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西藏自治区各地群众红红火火过大年,浓郁的年味弥散在高原大地。图为2月9日的布达拉宫。记者 次旺 李洲 摄

2月8日是春节正月初一,2月9日又正值藏历新年初一,行走在高原大地的村村寨寨、大街小巷,一股浓浓的年味儿迎面扑来。新年的喜悦与祝福,正传递在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心里,弥漫在冬日的阳光中。

家住林芝市八一新区林芝公寓的琼次仁一家与全区其他地市的群众一样,保持着传统的节日习俗。天还没亮,琼次仁就叫醒了熟睡中的妻子,开始了大年初一的仪礼,虽然不便外出打新年的“第一桶水”,也不便像村里人一样在一起烧香煨桑,但该有的仪式习俗他一样没落下。举行完所有仪式,就到了一家人吃新年第一顿饭的时候,琼次仁说:“大年初一是属于一家人的节日,不宜外出拜年。新年的第一天、第一顿饭预示着一家人未来一年内相处的情况,如果能团团圆圆吃顿饭,开开心心呆一天,一家人就能阖家欢乐。”

家住巴宜区八一镇青年公寓的次仁央宗则有自己的想法,她将最好的三个朋友叫到了家中。次仁央宗高兴地说:“平时因为工作,都在四处打拼,过年好不容易回一趟老家,想好好聚聚。”

其实,林芝人民不仅欢度春节和藏历新年,也拥有属于自己的节日。据传,吐蕃时期藏王松赞干布指令工布王派兵抵抗外敌,善解人意的工布王让打仗的士兵提前过年。从此,工布一带就在藏历十月一日开始过年,持续约一周时间,其中工布一带泛指今林芝市巴宜区、工布江达县部分地区和米林县部分地区。

2月9日,日喀则市亚东县康布乡政府会议室内悬挂“企业送温暖、献爱心、关爱低保、五保户”和“康布乡在读大学生交流座谈会”横幅,一场由全乡在读大学生组成的座谈会,正热烈地进行着。

据了解,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回馈社会,进一步关心大学生、帮扶低保户,边巴罗杰和龙托开办的天顺建筑队和康达农牧民施工队共同出资5万元,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的藏历新年慰问活动。当天,17户低保户和6户五保户领到了大米、清油、电饭锅、毛毯等慰问品。参加座谈会的大学生对学习、社会实践、回报家乡等互相交流意见,并表示,将加倍努力学习,利用好寒假时间,为村里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

藏历新年初一这天,山南的阳光别样明媚,泽当街头,身穿崭新藏装的群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不管熟识或是陌生,都相互送上一句真诚、友善的问候:“罗萨扎西德勒!”

乃东县泽多村益西卓嘎的家里,并没有与往常有什么区别,不同的是家里茶几上摆满了各种点心饮料,有名的“养鸡状元”依然在养鸡场里忙碌着。

益西卓嘎说,去年自己养的鸡有200万只,几乎整个山南地区市场上的鸡都是自己带头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的。在她的带动下,合作社100多户养鸡户平均每户去年的纯收入达到1万元,而从她这里拿鸡苗养殖的散户达到2000多户,覆盖周边各个乡村。

说起新年愿望,益西卓嘎说:“今年,我要往山村里的散户多发藏鸡苗,让他们跟着我,学会养殖技术,过上富裕的生活。”

藏历新年初一一大早,山南地委书记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便民警务站、藏医院、新闻单位、地区儿童福利院、驻地官兵、电力公司、中国银行营业部等部门,互致新春祝福。此前一天,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普布顿珠在春节大年初一也带领相关人员深入环卫工人、医护人员、客运公司、邮政及通信公司一线,向广大值班人员拜年。

“罗萨扎西德勒!”“新年快乐!”一声声祝福饱含着无限深情,表达了地委、行署对广大人民的牵挂。一年来,在全地区各县、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山南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局势和谐稳定,成为全区最稳定、最安全、发展最好的地市之一。慰问组希望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扎实工作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十三五”的建设中来,齐心协力打好扶贫攻坚战,沿着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前进。(记者 孙开远 陈志强 李文健 马静 索朗群培)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