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湿地一张图绘制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1 09:4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7日,记者从江西省林业厅了解到,江西湿地一张图绘制完成,成为全国首个建立全省湿地资源综合数据库省份。近日,江西下发了《江西省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15-2020年)》,划定了全省各市县湿地面积保有量和全省湿地生态保护红线。

这意味着,今后4年,江西湿地面积要达到“零净损失”,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将达100个以上,所有设区市都有湿地公园。

江西湿地面积达91.01万公顷

江西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按照《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对湿地的定义,江西湿地主要包括湖泊、河流、库塘、沼泽和泥炭湿地。

2014年5月,经国家林业局确认,江西湿地面积达91.01万公顷(不含水稻田),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45%。从行政区域来看,九江市、上饶市和南昌市湿地面积排全省前三,分别为26.48万公顷、19.12万公顷和15.33万公顷,约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67%。在公布的《江西省重要湿地确定指标》和《江西省第一批省重要湿地名录》中,除了鄱阳湖外,江西共有44处湿地列入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

省林业厅湿地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有不少小企业想在湿地上建光伏发电厂,但都被拒绝了。”纳入重要湿地名录,意味着拥有“不容侵犯”的权利。

全省共有28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的创建既能使湿地得到有效的管理和保护,又能为城市增添赏景休闲之地。

记者了解到,2015年,江西横峰岑港河、高安锦江、寻乌东江源、石城赣江源、资溪九龙湖等地的5处湿地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瑞昌、永修、宁都、铜鼓、鄱阳等地的5处湿地获批省级湿地公园试点,新增湿地保护面积4900公顷。

目前,全省共有湿地公园84个,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28个,省级湿地公园56个,保护湿地面积11.03万公顷。江西现有鄱阳东鄱阳湖、新余孔目江、安远东江源、南丰傩湖等7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组验收。此外,南丰潭湖、遂川遂川江、上饶槠溪3个省级湿地公园试点通过了省专家组验收。

《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湿地类型及以湿地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总数达到62个,湿地公园总数达到104个,湿地保护小区总数达82个,形成较为完善的湿地研究体系。每个县市都会有湿地公园或湿地保护小区。

今后4年江西湿地面积要达到“零净损失”

据了解,去年,国家批复的《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划定了江西湿地面积保有量红线:至2020年不少于91.01万公顷。换言之,今后4年江西湿地面积要达到“零净损失”。

任务艰巨,必须迎难而上。目前江西湿地规划一张图已经绘制完成,共调查湿地斑块13495块。

省林业厅湿地办负责人表示,把91.01万公顷的湿地分解到具体的市、县,是实现湿地面积“零净损失”目标的第一步。“划定了各市、县的湿地面积保有量红线,这将成为江西今后考核评价各地湿地保护工作最主要的依据”。(记者 刘芝毅)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