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部地区众创空间的探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3 10: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昌2月23日电(记者余贤红)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众创空间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从无到有,从“趟着石头过河”到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专业化之路,江西省成立最早的众创空间之一——先锋天使咖啡众创空间,在服务青年创客和实体经济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成立:紧跟大城市,赶上好风口

2014年还在江西省先锋软件学院学习的沈煌超,脑子里就一直盘旋着两个疑问:为什么班里创业的同学大部分都失败了?新的创业风口在哪儿?

带着疑惑,沈煌超在网上看到北京有个车库咖啡。“感觉车库咖啡挺有意思,为有想法的青年学生和有资本的风险投资公司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沈煌超去北京实地参观了车库咖啡,回来后把想法跟江西省先锋软件集团董事长陈苏进行了交流,得到他的大力支持。于是,沈煌超便与已在集团工作的7位师兄师姐每人筹集1万元,共同创办了先锋天使咖啡。

“那时候还不叫众创空间,就是一个中介平台,帮助创业者和资本进行对接。”沈煌超说,2014年10月先锋天使咖啡成立时,江西省先锋软件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把场地设施费和水电费都免了,成为大股东。

2015年3月,国办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在政策层面鼓励众创空间发展。此后,江西省的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年之内就出现了400多家众创空间,仅在南昌就有80多家。

“国家政策的出台是一个风口,把我们刚成立不久的先锋天使咖啡推向了新高度,一时间名气大增,省内不少青年创业者都来找我们谈合作。”沈煌超说。

探索:从试图效仿到打造“众创3.0”

成立之初,先锋天使咖啡试图模仿北京、深圳等地起步较早的众创空间,即先筛选项目,然后找风投。先锋天使咖啡总经理李孟说,通过承办中国青年APP大赛、南昌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先锋天使咖啡聚集了几千个创业项目。除此之外,还引进了包括经纬中国在内的国内著名天使投资机构近20家,拥有导师近300人。

然而,先锋天使咖啡管理团队不久就发现,“走别人已经走过的路”盈利难度极大。“2015年,我们成功孵化并帮助59家小微企业,获得近1.8亿元的风险投资。”李孟说,江西省先锋软件集团也投了不少项目,但效果并不理想。

尽管成功率低,但两年的发展历程中,仍有一事令人振奋。2015年11月30日,中节能太阳能公司、江西省先锋软件集团与南昌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在南昌携手建设江西省首个能源互联网示范基地。据了解,项目资金总额为100亿元,其中20亿元将用于研发投入。

“如果说车库咖啡、3W咖啡是众创空间的1.0,那么‘众创空间+产业园’是2.0,‘众创空间+产业园+创客小镇’则是3.0。”李孟说,团队一直在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为了与实体产业更好地融合,集团在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规划建设了创客小镇,与中节能合作的能源互联网项目就是他们引进的一个重要项目。

“领军企业是火车头,其次是产业园,后面是创客。”李孟解释说,领军企业可以带动产业,产业可以带动一大批创业项目。只有项目真正落地,创业者才可能发展。

“在两年的实践中,我们终于悟出,众创空间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思路,就是一定要找到产业,扎根产业,不要泛泛地去做。”江西省先锋软件集团董事长陈苏不无感慨地说。

思考:抱团取暖,力争弯道超车

简陋的场地、简洁的布置、简单的盒饭……但300人的会场内座无虚席,走廊上还挤满了听众。近日,先锋天使咖啡承办的“第二届江西互联网创新创业峰会”在南昌举行,议题之一就是筹备成立江西省众创空间联盟。

“车库文化就是草根文化,能节省尽量节省。我们要认认真真创业,然后努力争取资本市场的支持。”陈苏说,“双创”首先是一种意识和思想的解放,大胆地走在创新的路上,要做就做第一。

航天科工集团博士后田新良表示,相比之下,北上广深拥有众多优秀的项目、知名的科研院所、专业的投资机构、优惠的政策条件和浓厚的创业氛围。“江西发展众创空间首先要把产业链搭好,因此成立联盟优势互补很重要。”

“一个众创空间是否成熟,至少可以从两方面去评价:一是是否真正帮助到初创企业,二是是否推动一个产业有实质性发展。”李孟说,虽然先锋天使咖啡还在继续探索,但一直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首先要留住人才和公司。我们不仅要吸收和借鉴国内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和国际接轨,瞄准最前沿的技术。只有这样,中部地区的众创空间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年仅21岁的创客沈煌超说。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