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重点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9 08:1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气象局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重点任务
2017年底人工增雨作业条件识别准确率力争提高15%

2月25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2017年底,我国将力争把人工增雨作业条件识别准确率提高15%以上,作业设计、指挥针对性和科学性得到明显提高。近期出台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云模式预报与产品释用、云降水监测分析与应用、作业效果评估、云水资源评估等4项关键技术任务和综合业务系统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等两项技术系统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气象科研团队将通过开展全国作业条件概念模型和指标体系现状调研,建立天气系统层状云、混合云、对流云、冰雹云作业条件概念模型,研发云降水精细结构、作业条件及效果追踪分析技术,开发基于快速更新的云降水精细结构追踪预警技术等,不断提高科学性。2017年底,将建立我国主要天气系统人工增雨作业概念模型和指标,提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识别准确率。

根据《方案》,在云模式预报与产品释用方面,将实现1天4次水平分辨率达10公里全国范围的GRAPES_CAMS模式预报系统和分区域水平分辨率为3公里的WRF_CAMS模式预报系统业务运行。届时还将建立针对人工增雨作业过程和作业年度的效果评估方法,完成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检验技术指南;编制完善《云水资源评估技术指南》,并评估不同区域空中云水资源;将业务系统推广应用至全部省级、60%的市级以及40%的县级部门;建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弹药全程监控系统、飞机与地面作业信息自动采集监控系统等。

我国大陆上空平均每年水汽净输入量约为2.4万亿立方米。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我国人工增雨潜力每年约2800亿立方米,而目前实际年增雨量仅为500亿立方米左右,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潜力巨大。通过技术攻关科学规划作业时间、地点和催化剂数量,将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科学性和效益。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