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被列入全国10个土地确权整省推进试点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2 08:4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云南省力争今年农业总产值增5%
云南被列入全国10个土地确权整省推进试点省

2月29日,云南省农业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提出,2016年要确保实现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均增5%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5%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870万吨以上,蔬菜、水果、甘蔗、茶叶、马铃薯、咖啡、油料、橡胶、蚕桑、花卉10类特色经作产量增长5%以上,肉类总产量增3%以上,水产品总产量增5.5%以上,农产品出口额达到40亿美元以上。

今年云南省农业工作将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稳定面积狠抓产能和效益,推广优质水稻、优质麦类和特色高效玉米生产,推进马铃薯系列优质品种开发,重视发展生态营养的特色小杂粮,全年新增小杂粮生产面积200万亩以上。调整特色经作结构,推进基地设施化、生产标准化,努力提供更多广受市场欢迎的优质特色“云茶”、“云菜”、“云果”、“云咖”、“云薯”、“云花”等“云系列”产品。调整山地牧业结构,以生猪调出大县和万头猪场建设为重点,持续提高全省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针对日益增长的牛羊肉消费需求,积极开发万亩草山草场资源,大力发展草食畜产业,全年新打造10个高原生态大牧场。调整淡水渔业结构,突出鲟鱼、鳟鱼、罗非鱼等特色优势鱼种,以电站库区开发为重点,打造高原生态渔场。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工作,加大增殖放流力度,保护好云南省渔业品种资源。调整农产品加工结构,实施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努力实现降耗减损。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自主研发,鼓励农业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认真研究市场对农产品营养健康、个性特色的新需求,努力将“好资源”变成“好产品”。2016年,培育农业新型主体做到突出“服”字做强农业龙头企业,突出“联”字发展农业合作社,突出“精”字发展农业庄园,突出“专”字培育家庭农场。

会议明确,农业部已经将云南省列入2016年全国10个土地确权整省推进试点省,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剩余60个县的整县推进工作务必在年内启动。同时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力争2016年全省完成农业招商引资额320亿元以上、增15%以上。并举全省农业系统之力筹备办好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继续以省内的农博会、茶博会等展销展会为平台,加强各类产销推介活动,努力提升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加强与主流电商合作,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广辟营销渠道加大农产品网络营销力度。冬季农业作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最大的生产优势,2016年要力争全省冬农开发面积完成2500万亩以上,总产值突破400亿元以上。

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提出,2016年要确保实现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均增5%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5%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870万吨以上,蔬菜、水果、甘蔗、茶叶、马铃薯、咖啡、油料、橡胶、蚕桑、花卉10类特色经作产量增长5%以上,肉类总产量增3%以上,水产品总产量增5.5%以上,农产品出口额达到40亿美元以上。

今年云南省农业工作将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稳定面积狠抓产能和效益,推广优质水稻、优质麦类和特色高效玉米生产,推进马铃薯系列优质品种开发,重视发展生态营养的特色小杂粮,全年新增小杂粮生产面积200万亩以上。调整特色经作结构,推进基地设施化、生产标准化,努力提供更多广受市场欢迎的优质特色“云茶”、“云菜”、“云果”、“云咖”、“云薯”、“云花”等“云系列”产品。调整山地牧业结构,以生猪调出大县和万头猪场建设为重点,持续提高全省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针对日益增长的牛羊肉消费需求,积极开发万亩草山草场资源,大力发展草食畜产业,全年新打造10个高原生态大牧场。调整淡水渔业结构,突出鲟鱼、鳟鱼、罗非鱼等特色优势鱼种,以电站库区开发为重点,打造高原生态渔场。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工作,加大增殖放流力度,保护好我省渔业品种资源。调整农产品加工结构,实施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努力实现降耗减损。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自主研发,鼓励农业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认真研究市场对农产品营养健康、个性特色的新需求,努力将“好资源”变成“好产品”。2016年,培育农业新型主体做到突出“服”字做强农业龙头企业,突出“联”字发展农业合作社,突出“精”字发展农业庄园,突出“专”字培育家庭农场。

会议明确,农业部已经将云南省列入2016年全国10个土地确权整省推进试点省,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剩余60个县的整县推进工作务必在年内启动。同时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力争2016年全省完成农业招商引资额320亿元以上、增15%以上。并举全省农业系统之力筹备办好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继续以省内的农博会、茶博会等展销展会为平台,加强各类产销推介活动,努力提升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加强与主流电商合作,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广辟营销渠道加大农产品网络营销力度。冬季农业作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最大的生产优势,2016年要力争全省冬农开发面积完成2500万亩以上,总产值突破400亿元以上。(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