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打响扶贫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2 20: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从陕西省留坝县选派到当地青桥驿镇狮子坝的“第一书记”杨甲(右)在全村最远最高的贫困户夏志云家了解中华蜂过冬情况(2015年11月27日摄)。地处秦巴山深处的狮子坝是全县最偏远的贫困村。尽管全村山林植被繁茂,家家户户都有最传统的养蜂技术,却一直存在严重的滞销问题。杨甲通过帮村民注册网店并积极做宣传推广,逐渐让土蜂蜜、天麻等特产找到了销路。2015年留坝县选派52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帮助村里的弱势群体拓展致富渠道,推动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得益于党和政府各项扶贫举措,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从2012年到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221万人,年均减少174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这份长达万余言的重要文件,对未来五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吹响了脱贫攻坚“冲锋号”。一份历史答卷正在书写——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从陕西省留坝县选派到当地青桥驿镇狮子坝的“第一书记”杨甲(右)在全村最远最高的贫困户夏志云家了解中华蜂过冬情况(2015年11月27日摄)。地处秦巴山深处的狮子坝是全县最偏远的贫困村。尽管全村山林植被繁茂,家家户户都有最传统的养蜂技术,却一直存在严重的滞销问题。杨甲通过帮村民注册网店并积极做宣传推广,逐渐让土蜂蜜、天麻等特产找到了销路。2015年留坝县选派52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帮助村里的弱势群体拓展致富渠道,推动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得益于党和政府各项扶贫举措,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从2012年到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221万人,年均减少174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这份长达万余言的重要文件,对未来五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吹响了脱贫攻坚“冲锋号”。一份历史答卷正在书写——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精准扶贫——打响扶贫攻坚战 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五里坪村,当地农户在一个属于精准扶贫项目的养鸡场内分拣鸡蛋(2015年11月15日摄)。毕节市自2014年开始“私人订制”式精准扶贫工作,根据当地贫困户实际情况为其制定扶贫方案,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精准扶贫——打响扶贫攻坚战 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五里坪村,当地农户在一个属于精准扶贫项目的养鸡场内分拣鸡蛋(2015年11月15日摄)。毕节市自2014年开始“私人订制”式精准扶贫工作,根据当地贫困户实际情况为其制定扶贫方案,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在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拐比村,一名小姑娘在荡秋千(2016年1月17日摄)。这是乌当区编委办对口帮扶干部近期协调争取地方财政项目资金购买并安装的健身设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拐比村有384户农户,其中85户农家年人均收入不到4300元,属于低收入家庭。乌当区编委办、水利局、市政设施办等单位通过协调争取地方财政的项目资金、发动企业捐款和利用结余办公经费等方式,修通了全村5公里的硬化路并种植3.5公里的行道树,安装100多盏路灯,建起群众广场,种植了近5000亩白茶,并扎实结对子帮扶,让当地农民切实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

在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拐比村,一名小姑娘在荡秋千(2016年1月17日摄)。这是乌当区编委办对口帮扶干部近期协调争取地方财政项目资金购买并安装的健身设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拐比村有384户农户,其中85户农家年人均收入不到4300元,属于低收入家庭。乌当区编委办、水利局、市政设施办等单位通过协调争取地方财政的项目资金、发动企业捐款和利用结余办公经费等方式,修通了全村5公里的硬化路并种植3.5公里的行道树,安装100多盏路灯,建起群众广场,种植了近5000亩白茶,并扎实结对子帮扶,让当地农民切实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首次“村民分红扩股”大会上,一名村民代表上台领取股东年度分红(2015年12月25日摄)。入股村民分别拿到三千至五万元不等的年度分红和精准扶贫奖励。据了解,2014年以来,贫困村凤凰谷村在陇南市“双联”扶贫单位帮助下,启动了一项“股份制”脱贫试验。利用当地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开办乡村旅游度假公司,大力发展农家客栈、有机果蔬种植和乡村体验旅游。村集体和13户村民入股成为公司股东,“双联”单位和村集体还帮助19户贫困户垫资3000元参股,总融资35万元的股份制公司在运营近一年后营业额突破100万元,实现利润46万元,股东和参股贫困户按照1:1的比例分红。2015年凤凰谷村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比四年前翻了两番,实现了整村脱贫。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首次“村民分红扩股”大会上,一名村民代表上台领取股东年度分红(2015年12月25日摄)。入股村民分别拿到三千至五万元不等的年度分红和精准扶贫奖励。据了解,2014年以来,贫困村凤凰谷村在陇南市“双联”扶贫单位帮助下,启动了一项“股份制”脱贫试验。利用当地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开办乡村旅游度假公司,大力发展农家客栈、有机果蔬种植和乡村体验旅游。村集体和13户村民入股成为公司股东,“双联”单位和村集体还帮助19户贫困户垫资3000元参股,总融资35万元的股份制公司在运营近一年后营业额突破100万元,实现利润46万元,股东和参股贫困户按照1:1的比例分红。2015年凤凰谷村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比四年前翻了两番,实现了整村脱贫。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在重庆市黔江区太极乡石槽村,村民徐超廷(左二)一家在新居吃农历除夕团圆饭(2015年2月7日摄)。徐超廷左手残疾,妻子多病,一家人靠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维持生活。2014年,他家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后,政府对他家进行产业扶持,帮助其建起4亩猕猴桃园,并给予技术培训,使其成为了猕猴桃种植能手,实现了家庭增收。2015年2月,政府又对他家实施生态扶贫搬迁,帮助他修建了一栋两层的小洋楼。同年底,徐超廷一家实现脱贫。

在重庆市黔江区太极乡石槽村,村民徐超廷(左二)一家在新居吃农历除夕团圆饭(2015年2月7日摄)。徐超廷左手残疾,妻子多病,一家人靠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维持生活。2014年,他家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后,政府对他家进行产业扶持,帮助其建起4亩猕猴桃园,并给予技术培训,使其成为了猕猴桃种植能手,实现了家庭增收。2015年2月,政府又对他家实施生态扶贫搬迁,帮助他修建了一栋两层的小洋楼。同年底,徐超廷一家实现脱贫。新华社发(杨敏 摄)

这是2016年1月17日航拍的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晚旧村一芒果山上的引灌蓄水池施工现场。芒果之乡广西百色市右江区近年普遍气候干旱,又因缺乏灌溉设施,芒果坐果率低,影响果品产量和质量,遇到严重干旱的年份基本无收,导致果农返贫。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政府投入3000多万元在山区芒果种植生产基地修建引调提水工程、芒果节水灌溉工程、抗旱备用井等多个“山顶引灌”工程,推进“精准扶贫”,提高抗旱能力,确保果农旱年保收。

这是2016年1月17日航拍的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晚旧村一芒果山上的引灌蓄水池施工现场。芒果之乡广西百色市右江区近年普遍气候干旱,又因缺乏灌溉设施,芒果坐果率低,影响果品产量和质量,遇到严重干旱的年份基本无收,导致果农返贫。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政府投入3000多万元在山区芒果种植生产基地修建引调提水工程、芒果节水灌溉工程、抗旱备用井等多个“山顶引灌”工程,推进“精准扶贫”,提高抗旱能力,确保果农旱年保收。新华社发(韦万忠 摄)

甘肃省环县合道乡陈旗塬村农民王小燕在当地特色小吃制作经营培训班上为实践课做准备(2015年9月10日摄)。2015年4月以来,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积极拓宽精准扶贫路径,依托“环县羊羔肉”等当地品牌美食,举办了多期环县特色小吃制作经营培训班,通过减免学费等形式,支持有需要的农民学习当地特色小吃制作方法,提升农民创业致富能力。在政府贴息贷款和创业补贴的支持下,完成培训的学员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多家环县特色小吃或羊羔肉店。

甘肃省环县合道乡陈旗塬村农民王小燕在当地特色小吃制作经营培训班上为实践课做准备(2015年9月10日摄)。2015年4月以来,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积极拓宽精准扶贫路径,依托“环县羊羔肉”等当地品牌美食,举办了多期环县特色小吃制作经营培训班,通过减免学费等形式,支持有需要的农民学习当地特色小吃制作方法,提升农民创业致富能力。在政府贴息贷款和创业补贴的支持下,完成培训的学员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多家环县特色小吃或羊羔肉店。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坡乡治安村其田屯养殖户黄桂凤在给鸡喂食(2015年12月19日摄)。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坡乡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乡镇,当地通过对贫困户进行补贴、免费培训,并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大力推进林下土鸡养殖产业扩面升级,加快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步伐,2015年实现231户贫困户脱贫。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坡乡治安村其田屯养殖户黄桂凤在给鸡喂食(2015年12月19日摄)。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坡乡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乡镇,当地通过对贫困户进行补贴、免费培训,并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大力推进林下土鸡养殖产业扩面升级,加快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步伐,2015年实现231户贫困户脱贫。新华社发(韦万忠 摄)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