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把凝心聚力的战略举措抓好抓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14:01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把凝心聚力的战略举措抓好抓实
——写在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开展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今年,人社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增强人民群众对民生改善的获得感。

近年来,人社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相继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举措,增进了人民福祉,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然而,有这样一种现象值得重视,我们出台的一些惠民政策,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政策到不了群众之中,影响和制约了政策实施效果。有的单位缺乏主动宣传意识,抱着只做不说的老观念,把宣传工作当负担、怕麻烦,不敢说、不愿说、不会说。好的政策制定出来了,不积极主动宣传解读,“养在深闺人未识”,老百姓不清楚、不明白或者不知道,落实效果就会打折扣,群众就会不领情、不买账。开展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就是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千方百计满足群众了解、掌握、运用人社政策的需求,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好政策抵达群众身边。

做好主题宣传年活动,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人社政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治性强、专业性高,解读稍有偏差,就可能引发轩然大波。各级领导要从人社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政策宣传的重要性,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倾情投入,既亲自挂帅,更亲自出征,把宣传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抓在手上。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把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同步贯彻实施、同步督促检查。要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系统的力量,统一部署、层层参与、上下联动,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网络。

做好主题宣传年活动,要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要把握人民群众接受习惯和方式的新变化,以精细化推动、精准化解读为突破口,切实增强宣传实效。重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四个专题,运用开设专栏专题、印制宣传品、制作电视宣传片、加大新媒体宣传、强化基层服务窗口宣传功能等方式方法,全面准确地宣传解读各项政策。创新宣传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形象化的解读、故事化的表达,把政策文件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案例,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随风潜入夜”的效果。扩大宣传覆盖面,开展送政策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将宣传触角向基层延伸,走进千家万户,消除盲区和死角,切实做到宣传对象在哪里,宣传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到哪里。

做好主题宣传年活动,要把宣传融入日常业务之中。政策宣传不是哪个部门的事,也不是哪个时段的事,人人都是宣传员,处处都可做宣传。政策宣传贵在“常长”,要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把政策宣传渗透到人社工作的各个环节,融入各项改革之中、融入专项活动之中、融入经办服务之中、融入对外交流活动之中、融入新闻发布之中,在日常服务中解读政策,在维护权益中体现政策,在解决矛盾纠纷中传递政策,促进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做好主题宣传年活动,要有严和实的作风。“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宣传工作要“虚功实做”。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活动始终,树立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弘扬最讲认真的精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实心行实政、以实干求实效。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抓好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把握节点、踏准节奏,一项一项地抓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查找差距和不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活动扎实推进、收到实效,让每项政策措施都深入人心,不断汇聚共识、凝聚合力,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