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积极打造国家级戏曲传承发展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0 08:5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戏曲浙军 迎风怒放

一部中国戏曲史,半部在浙江。浙江是传统戏剧大省,数百年来戏曲一直流布在这里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戏曲传承发展。

《意见》提出要加强越剧、婺剧、绍剧等代表性地方戏曲剧种发展规划,提高全省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体保护发展水平。在长三角地区形成以浙江为核心的中国越剧文化中心,到2020年,率先建成国家级戏曲传承发展示范区。

那么,今后浙江省将如何有效有序地推动戏曲传承发展工作?又会提供怎样的政策支撑?近日,记者采访了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结合案例对《意见》进行政策解读。

56个“非遗”整体保护

【典型案例】省文化厅在杭州、绍兴、金华三地联合举办的“浙江省传统戏剧经典剧目展演”,包括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五女拜寿》、浙江绍剧团《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浙江婺剧团《白蛇传》等9台经典大戏及瓯剧、姚剧、新昌调腔、宁海平调、台州乱弹、西安高腔等濒危剧种8个传统折子戏、越剧名家流派唱腔音乐会先后展演,在传播普及浙江传统戏曲艺术的同时,也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戏曲观众的观演需求。

省文化厅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戏曲传承发展工作将贯彻“四个坚持”的基本思路:一是坚持整体保护。兼顾不同戏曲种类、所有制戏曲团体和戏曲传播形式,实现全省现有的56个戏曲非遗项目整体保护与发展。二是坚持创新发展。深化戏曲院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尊重传统、保持底色、遵循规律的基础上,鼓励剧目创新、流派创新和传播手段创新。三是坚持分级管理。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工作体系,分级落实、逐级考核,实现不同戏曲种类的个性传承和属地保护。四是坚持协同配合。突出政府主导作用,加强政府职能部门间协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戏曲传承发展,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生动局面。到2017年6月,浙江将完成全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建立省级戏曲剧种数据库和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同时也要振兴地方戏曲,打造“戏曲小镇”“戏曲谷”等,抢救濒危剧种,支持浙江戏曲走出去。

“戏曲浙军”呼之欲出

【典型案例】浙江戏曲团体通过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全新活力。浙京“五朵金花”、小百花“新生代”、杭越“五朵梅花”、浙婺表演新梯队,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年轻艺术群体在全省各地竞相涌现、争奇斗艳,浙江戏曲艺术呈现出后继有人、充满活力的可喜局面。自2005年以来,浙江省实施青年戏曲人才培养“新松计划”,累计实施150多个项目,发现、培养和资助青年戏曲人才1500余人,努力打造一支崇德尚艺、服务人民的青年戏曲人才队伍,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浙江省将从财力、人力、设施和制度上加强对戏曲院团发展的保障。省文化厅负责人表示,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对戏曲传承发展工作的经费投入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参照中央财政的做法,对国办戏曲团体捐赠实行财政配比政策。出台引进优秀戏曲专业人才的优惠政策。采取保障事业编制、灵活薪酬、住房补贴、柔性合作等多种措施,按照特人特招、特事特办原则,吸引引进优秀戏曲专业人才。改善戏曲演出排练场所。加快解决国办戏曲团体演出排练场所问题,安排资金支持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增加戏曲类保护利用项目的比重。支持戏曲教学排练演出设施独立用地和现有戏曲教学排练演出设施改造建设。

只有不断加大力度,才能保证《意见》提出的完善戏曲教育教学体系。省文化厅负责人表示,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可免学费,大中专戏曲职业教育生可获得拨款。此外,还要打造戏曲浙军,推出新一代浙江戏曲领军人才,培养新生代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确保全省大中小学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增加“浙江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中的戏曲演出比重,扶持面向师生的低票价惠民性戏曲演出。

大力扶持剧本创作

【典型案例】针对戏曲青年创作人才青黄不接的难题,省文化厅启动了浙江省中青年编剧扶持计划,开办了全省中青年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2014年至2015年,连续资助了22个由本土青年编剧自主申报的剧本创作项目,向10位优秀中青年编剧实行了定向委约创作。

“剧本创作乃舞台艺术之本。”省文化厅负责人坦言,由于受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当前舞台艺术创作队伍的建设存在一些难题。浙江舞台编剧人才正处在青黄不接的阶段。《意见》提出,要加大对中青年编剧扶持力度,培养本土编剧人才,孵化省内原创剧本。鼓励面向全国征集购买优秀戏曲剧本。浙江省的“中青年编剧扶持计划”每年目标资助10至15个优秀原创剧本,争取用5年时间,扶持和资助50至60个左右优秀舞台剧本,推出和打造约20名编剧人才。经过严格论证,目前已有包括孙强、蒋胜男、管尔东等在内的十余名中青年编剧创作的作品通过正式签约立项。“中青年编剧扶持计划”实施两年来,其中有些剧本已陆续被剧团采用,涵盖越剧、京剧、婺剧、歌剧、话剧、甬剧、昆剧、绍剧、南戏等剧种。(记者 刘慧)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