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谋划“十三五”消费维权良好开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9 08:56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中消协在京召开第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
谋划“十三五”消费维权良好开局

3月2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张平出席并作理事会工作报告。董芳忠/摄

3月2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召开第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总结2015年理事会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消协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张平出席会议并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茅主持会议。

张平指出,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各地消协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理事会切实履行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公益性职责,认真落实理事会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出了新贡献,为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作出了新贡献。

张平强调,消协组织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自觉把消费维权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服务,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为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服务。

张平指出,做好今年和“十三五”时期的消费维权工作,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把改善消费环境作为供给需求两端发力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强化消费维权,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释放我国消费潜力。要崇尚创新,加快消协组织受理解决投诉方式的转变,创新性地开展比较试验,创新消费者参与维权的机制。要注重协调,发挥社会组织平台功能,协调和依靠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各区域的维权力量,协同共治。要倡导绿色,大力宣传、积极引导绿色消费,进而促进绿色生产。要厚植开放,顺应消费全球化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跨国跨境消费维权工作,不断提升消费维权国际化水平。要推进共享,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以服务消费者、便利消费者为基本工作遵循,增强消费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获得感。消协组织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进一步开创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张茅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要求,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张平副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消费维权各项工作。要认真履行《消法》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大力加强消协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消协组织的作用。要共同关心和支持消协工作,为消协履职提供支持、创造条件。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马正其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对如何创新消费维权工作、充分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全面加强消协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学术机构、全国消协组织等167位理事出席会议。会上对全国消协组织2014~2015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